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溫「五四精神」 香港多個青年團體合辦朗誦音樂會

香港多個青年社團舉辦專場朗誦音樂會重溫「五四精神」。(點新聞記者攝)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由香港湖南青年會、新社聯全心全義青年義工隊主辦的「青春&使命在交響」五四香港青年專場朗誦音樂會,昨日(2日)在香港舉行。專場朗誦音樂會通過大灣區管弦樂團演奏經典,結合現場朗誦,重溫「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年現場傾聽或在線收看直播。

活動以「傳承五四精神,奉獻香港青年力量」為主題,有《追光歷史》《致敬青春》《鑄夢未來》三個章節,詩歌朗誦與管弦樂演奏交錯進行。香港湖南青年會執行會長孫秀祖、中國傳媒大學香港校友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珉宏擔任主持人和朗誦者,二人將李大釗的《青春》、魯迅的《熱風·隨感錄四十一》、《湘江評論》關於青春的描述、《朗讀者》節目裏的《青春》、王蒙的《青春萬歲》等文段逐一朗誦。「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我想念你們,招呼你們,並且懷着驕傲,注視你們。」二人聲情並茂的朗誦激起在場觀眾的共鳴。

孫秀祖(右)、劉珉宏擔任主持人和朗誦者。(點新聞記者 攝)
大灣區管弦樂團創辦人李楠擔任朗誦音樂會指揮。(點新聞記者攝)

朗誦期間,在大灣區管弦樂團創辦人李楠的指揮下,18位樂手按三個章節依次演奏了《義勇軍進行曲》《保衛黃河》《五月的鮮花》《卡秋莎》《畢業歌》和小提琴協奏曲《春天》《第一樂章》《匈牙利舞曲》第五首、《圓舞曲》第二首、《卡門組曲》選段,以及《紅日》《獅子山下》《少年》《國際歌》等中外經典,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香港多個青年社團舉辦專場朗誦音樂會重溫「五四精神」。(點新聞記者攝)

「重溫『五四精神』,擔當青春使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陳勇通過線上方式在專場朗誦音樂會尾章帶領青年宣誓:「願我們以青春之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守護『一國兩制』,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五四』是非常重要的節日,1919年以來,一代又一代人為了理想信念前赴後繼。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我們有必要重溫『五四精神』,回望歷史、觀照現實,更加篤定作為中國香港青年的使命擔當。」身為活動總召集人的孫秀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愛國應該是骨子裏的基因,而不是一種「選擇」。

活動由大灣區管弦樂團、香港湖北青年會、浙江旅港青年會、香港陝西青年總會、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香港四川青年總會、香港山東青年會、中國傳媒大學香港校友會協辦,得到了香港湖南聯誼總會、三湘集團大力支持。

香港多個青年社團舉辦專場朗誦音樂會重溫「五四精神」。(點新聞記者攝)

更多閱讀:

廣州向粵港澳台青年徵集五四青年之歌歌詞

來論|青年政策充滿機遇 港青與政府攜手承擔重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溫「五四精神」 香港多個青年團體合辦朗誦音樂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