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後疫情時代的香港還需一劑守護國安的「加強針」

文/吳志斌

自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公布實施,迄今即將踏入兩周年,而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也即將到來。4月29日,特首候選人李家超正式公布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可以說,這四大綱領為香港在未來五年,在由治及興、重新定位、再創輝煌的道路上,點了一盞前行的燈,建了一座指引的塔。然而,新一屆政府要如何在對抗黑暴運動的殘餘勢力和處理公共危機的「後遺症」之同時,解決深層次矛盾,帶領香港市民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凝心聚力,進一步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安全,這無疑成為考驗新特首和新一屆領導班子施政能力的一大考題。

國安法實施近兩年,成績斐然,其成效亦是一針見血,絕大部分反中亂港分子都紛紛作鳥獸散。根據《點新聞》的報道,4月27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書面形式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截至今年2月,共10277人涉修例風波案件被警方拘捕,其中2804人被檢控、1172人被定罪。截至今年3月31日,涉違國安法被捕人數為175人,包括112人和5間公司被檢控。」可以說,國安法為香港建立的安全屏障已然逐漸形成鞏固,但這並不意味着暗黑勢力在香港已被「連根拔起」、「蕩然無存」。反之,無論是尚未懲治完成的黑暴運動還是蠢蠢欲動、意欲反撲的「搞事分子」,都在提醒着我們,在新一屆政府團結香港人心之前,如何處理黑暴分子和暗黑勢力(尤其是教育領域),必然會成為政府和市民溝通之間的必須要解決的課題。

與此同時,在香港媒體上頗有名氣的時事漫畫家「阿塗」上傳了一幅「小學雞」的作品,其背面可見英國倫敦大笨鐘,且附文表示「抱歉,離開香港,係因為我想繼續為香港創作」。此番言論可謂是既暗示了香港已經無自由創作的空間,又流露出擔心自己的作品會被查辦的「難言之隱」。據媒體爆料,「阿塗」當年也是一位「堅定」的攬炒派分子。2019年黑暴期間,其最有名的漫畫便是一幅題為「警察還眼」的作品,內容直指當時沸沸揚揚而後被證實為虛假做戲的「爆眼女」事件。此外,他還上載了不少煽動暴力、抹黑中央和香港、政治上腦的作品,不少如「落力攬炒」等意有所指的字眼,也是頻頻出現在其筆下。如此可見,香港社會的角落裏,還隱藏着不少令人如鯁在喉的「黑色苗頭」,拔不乾淨就會成為日後再次撕裂人心的源頭。

此外,兩年多尚未「斷尾」的疫情也讓香港現在無法與內地通關,在無法做到徹底清零的困境泥沼中反覆掙扎,失業率的攀升、就業率的低迷乃至大小商鋪的被迫結業也使得香港經濟頻頻受挫。房屋難的問題尚未解決,青年就業難、上升空間窄小的問題又接踵而至。香港的未來在哪裏?香港的發展要何去何從?這些問題正如清除黑暴殘留的工程一樣,兩者都是互為表裏的一塊「硬骨頭」。

競爭力是香港的根本,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鑰匙。彌合撕裂、團結同心,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要做到不手軟、不妥協,對於香港青年要給予更多向上的發展機會,對待香港的長者要有健全呵護機制,讓社會最大程度凝聚共識、齊心協力向前看——這些是我們對於新一屆政府在扮演「承上啟下」角色方面的最大期待。所謂「承上」便是大膽果斷地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完成上一屆政府承諾給市民、被市民所認可接受的施政規劃和經濟政策的目標;所謂「啟下」便是探索香港發展新道路,強化治理能力,開拓創新發展新思維,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競爭力,致力於在科技和文化方面尋找發展新機遇和增長點,實現經濟大轉型,讓香港變得更有活力,奮發自強,重新出發。

回歸祖國二十五年的香港,正處於世界格局變化的風口浪尖,想要保持包容、多元、開放的國際大都會特色,又想要搭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在全球競爭中形成新優勢,香港唯一的選擇就是一心一意地謀發展,心無旁騖地提升競爭力。歷經黑暴傷害和數年疫情折磨的香港社會,經不起外部反華勢力和內部分裂主義的惡意挑唆,更經不起毫無意義的政治撕裂和內耗。此時的香港,要在一個絕對穩定和安全的環境下來完成自身的修復和提升。可以說,一劑關乎香港安全和國家利益的「加強針」,既是必要也要及時。或許,等待新一屆政府履職之後,切切實實地推動「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將會成為這隻「加強針」頗有成效的一款「疫苗」。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後疫情時代的香港還需一劑守護國安的「加強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