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非法「初選」案范國威被拒保釋 官指不信其不再危害國安

范國威(白襯衫者)保釋再被拒,法官指未信納其不會繼續危害國安。(網絡圖片)

47名攬炒派早前組織或參與所謂「35+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將交付到高院原訟庭審理,其中一名須還柙的被告、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於本月中第二度向高院原訟庭申請保釋,但被國安法案件指定法官杜麗冰拒絕其申請。杜官今日(26日)頒下判詞解釋裁決理由,指未信納申請人不會繼續危害國安,雖然同情范國威需長期等候交付程序,但這仍不足讓范獲得保釋。

范國威早前以家人健康狀況轉差、已切斷政治聯繫及預計案件開審日期為2023年為由再申請保釋。杜官在判詞中表示,上一次拒絕范的保釋申請時,已有考慮范的家人健康問題,認為現時無太大改變。不過關於案件須延遲處理的問題,法官則提出意見。法官指眾被告現已還柙逾年,但下級法院仍未能定出交付高院處理的日期。法官認為下級法院應好好作出案件管理,如已表明會認罪的被告,如未能與控方就同意案情達成共識,法庭就應訂立討論期限。這樣認罪被告才可在負責判刑的法官席前認罪,而毋須拖延其他被告的審訊。至於要求初級偵訊的被告,法官認為下級法院應設下限期,讓控辯雙方商討屆時需處理的內容。法官最後表示,同情范國威需長期等候交付程序,但這仍認為不足讓范獲得保釋。

本案共47名被告,同被控一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串謀他人旨在顛覆國家政權。他們當中有13人現獲准保釋,餘下34人須還柙,包括因其他案件正在監獄服刑的戴耀廷、梁國雄、黃之鋒、區諾軒、朱凱廸、尹兆堅等人。

相關報道:

攬炒「初選」 范國威申保被拒

違初選案保釋條件 余慧明再申保釋被拒

非法「初選」案押後4.28再訊 所有被告須到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非法「初選」案范國威被拒保釋 官指不信其不再危害國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