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擬錄8.3萬公職 助應屆生就業

圖:疫情持續兩年多,今年應屆畢業生就業情況殊為不易。圖為廣東一家高校校園招聘會現場。(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臨近畢業季,疫情下本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備受關注。廣東近日印發《2022年廣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大行動方案》,要求今年將擴大公務員招錄規模,7月底前提供公務員考試錄用崗位不少於1.5萬個。省級事業單位在12月底前提供不少於6.8萬個面向應屆畢業生的崗位,港人可參加大灣區內地九市事業單位招聘。在粵求學港生表示,畢業後有意願留在廣東工作,已提前考取相關證書並積累工作經驗。

疫情持續兩年多,今年應屆畢業生求職殊為不易。記者從廣東省教育廳獲悉,今年廣東省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約有71.3萬人,比去年增加7.1萬人,加上外省入粵和留學回國求職的畢業生,在粵求職的畢業生將超過90萬。廣東出台的方案明確壓下了就業任務時間線,提出要力爭應屆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在7月底達70%以上,年底前達90%以上,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穩定。

國企將招聘4萬畢業生

為增加就業崗位,廣東首先穩定和擴大國有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對應屆畢業生的招聘規模。廣東全省國有企業力爭全年新招用高校畢業生不少於4萬人,其中省屬國有企業招用不少於1萬人,珠三角各市國有企業招收數量須達到職工總數3%以上。今年7月底前,廣東提供的公務員考試錄用崗位不少於1.5萬個。

此前,廣東省人社廳已發布公告,全省各級事業單位招聘工作人員14008名。全省均有崗位,統統都有編制,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可報名參加大灣區內地9市事業單位招聘。據廣東省人社廳透露,此前已累計有超過1000人次的港澳居民報考全省各類事業單位招聘,當中的24人已被聘用。

港生忙考證 積累就業優勢

就讀於廣州大學的港生廖同學表示有興趣報考事業單位,原因是看好大灣區發展機會,認為事業單位未來晉升空間比較大。就讀於暨南大學市場營銷專業的港生周湕倫說,畢業後計劃留在廣東工作。「始終廣東工作機會更多,畢竟現在國家大力發展大灣區,給予港澳人士的機會多。而且廣東不單靠近香港,同時生活壓力比較小,較容易置業,相比香港更宜居。」

周湕倫表示,希望未來畢業後能找到市場部的職位。「我希望能進『大廠』(內地網絡用語,特指騰訊等內地互聯網企業龍頭),但也不排斥小公司,因為後者有更大發展潛力。」他說,目前已經在忙着「考證」,包括初級會計師、基金從業資格證等,同時還積極參加實習,增加實踐機會。

考慮到廣東民營經濟發達,《方案》除了在國企、事業單位和公務員崗位擴招外,同時還提出「鼓勵引導每家規上民營企業拿出1個以上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對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按規定落實社保補貼政策。

廣東還通過擴大升學招生規模吸納更多畢業生,今年六月的畢業季前,要求全年廣東省研究生招生不少於6萬人,普通專升本招生不少於6.5萬人。廣東的參軍入伍比例也在提升。廣東今年將確保全年大學生徵集比例達到年度徵集任務的80%以上,大學畢業生徵集比例達到年度徵集任務的43%以上。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擬錄8.3萬公職 助應屆生就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