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四核心區錄829間吉舖 空置率兩月內反彈至11%

第五波疫情肆虐,加上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不少市民寧願在家避疫,全港多區商舖出現空置及停業的情況,昔日繁華的核心區街道人流更見稀疏。美聯工商舖昨發表街舖空置調查報告指出,今年3月四核心區共錄得829間吉舖,比今年1月增加82間,街舖空置率在兩個月內由9.9%增加至11.0%,是自2021年第一季以來最高。該行預計,未來半年四大核心區街舖空置率在高位徘徊,料將會維持在10.5%至11.5%水平。

美聯工商舖料空置率仍會高位徘徊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數據顯示,飲食業在去年第四季持續擴充,今年1月的飲食店舖數目較半年前淨增加92間,帶動四核心區的空置率持續下跌。不過,第五波疫情急速惡化,民生消費頓時大受打擊,令3月份的核心區吉舖數量在短短兩個月內急劇上升。本行預計,雖然政府將派發新一輪消費券,並預告將會放寬防疫政策,但疫情仍然嚴峻,舖市難以在短時間內復甦,空置率預料仍會在高位徘徊。

四核心區吉舖較1月微增82間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工商舖)盧展豪指出,今年3月份,四核心區共錄得829間吉舖,對比今年1月疫情較輕微時增加82間,街舖空置率在兩個月內由9.9%增加至11.0%,是自2021年第一季以來最高。他指出,兩次統計涵蓋了四核心區的156條街道。是次數據主要反映第五波疫情前,至疫情惡化及收緊防疫措施後的舖市情況。

飲食業煞停擴充

盧展豪指,第五波疫情來襲令飲食業煞停擴充。與1月份比較,四核心區的飲食業租戶最新淨減少8間,當中最受影響的是酒吧,在兩個月內淨減少7間,可見即使有前四波疫情的經驗作參考,第五波疫情對飲食行業的打擊仍然非常大,尤其對被勒令停業的酒吧更是重創。

468間飲食店舖需要暫時停業

盧展豪提到,政府在今年逐步收緊防疫措施,酒吧、美容院、娛樂場所等表列處所須要強制關閉,四核心區中有至少一成商舖暫時停業,中環區更高達17.1%。當中,餐飲業受到晚市禁堂食、二人一枱等政策影響,生意大受打擊,多達468間飲食店舖需要暫時關閉,即接近四分之一的飲食業商戶。

約有兩至三成租戶欠租

盧展豪補充,受到政策影響而停業的行業例如飲食、美容及酒吧等,業主一般會提供4至5成租金減幅,其他行業亦有一至兩成租金減免;另外,目前整體約有兩至三成租戶欠租或拖租,至於其他租戶,只要業主肯減租,租戶都會選擇交租。

展望後市,美聯旺舖董事梁國文指出,政府推出新一輪電子消費券及預告放寬防疫限制,將對零售市場帶來正面影響。但疫情反覆下舖市前景仍然未明,而第五波疫情對商舖的影響相信並未完全於今年第一季反映,預計零售市道未能在短時間內復甦。他預計,未來半年四大核心區街舖空置率仍然會在高位徘徊,當中四核心區料將會維持在10.5%-11.5%水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四核心區錄829間吉舖 空置率兩月內反彈至11%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