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新盤積壓4萬伙 下半年勢逼爆市

屯門兆康第54區地盤為待批樓花新盤中規模最大項目,涉4,585伙,供應量接近半個沙田第一城。

受累疫情推遲登場 「全年的樓要半年賣」

疫情下大部分經濟活動停頓,發展商亦押後推盤,近月新盤銷售近乎「冰封」,二三月更出現「0全新盤」局面。按政府放寬社交距離路線圖,即大部分積壓新盤要到下半年才會推出市場,相等於「全年的樓要用半年去賣」。、記者翻查地政總署資料,發現目前已批預售及待批預售的全新盤竟超過2.62萬伙,較近8年平均每年約1.7萬伙新盤吸納量多54%,若連同市場現存的約1.34萬伙貨尾,新盤積壓量達3.96萬伙,較每年新盤吸納量多1.33倍。

本港最近確診人數回落,政府早前指,若疫情不再反彈,個案持續呈下降趨勢,當局會由4月21日起計三個月,分三階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以此推算,鑑於發展商年報要交數,估計積壓的大部分新盤會於下半年相繼登場。

屯門啟德共逾1.5萬伙佔六成

記者翻查地政總署資料,目前已批出預售而未推出項目有15個,涉及2,689伙,而待批預售的單位更多達23,590伙,來自24個項目。換言之,目前已登記積壓待售的樓花新盤,多達26,279伙,處於近十多年的高位,當中又以屯門與啟德提供單位數量最多,兩區分別提供6,163及9,291伙,合共多達15,454伙,佔總數比例近六成。

其餘幾個新盤大區,分別為大埔白石角、將軍澳和元朗,每區均有過千伙單位供應,而觀塘、何文田及黃竹坑,亦有不少矚目新盤待售。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接受訪問時估計,今年一手銷售量與去年接近,成交量約1.7萬伙,換言之,下半年平均每月一手成交量或會出現2,000宗以上。

或見五六個新盤同時推盛況

由於市場積壓大量新盤,布少明指出,這相等於發展商要用半年時間去賣全年的貨源,市場承接力受考驗,但由於疫情下市場亦積存了一定購買力,相信當全新盤群起推出的首個月,市場仍能夠消化,一手成交量料會出現「報復式」反彈。他相信發展商亦會留意市況,搶飲新盤銷售「頭啖湯」,屆時或出現幾個新盤同時間推出的場面,「如果5至6個盤同時推,一個月錄得3,000至4,000宗新盤成交都有機會」。

那麼當群盤爭食,樓價又會否受壓?布少明指,單位數量較多的項目,面對競爭較大的時候,相信首批造價會較平,之後再視乎市況提價,但由於當疫情緩和時,市場氣氛亦會較好,相信發展商亦未必會因為競爭大就大幅減價。事實上,自政府宣布最快4月有限度放寬限聚措施,近日已有發展商乘勢加推新盤餘貨,他預計4月份一手成交量將會有明顯升幅。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接受訪問時,同樣預測下半年會有大量新盤登場,但他認為香港本身房屋供不應求,過去甚至常見新盤帶動二手屋苑的情況,而當新盤以市價推盤時,亦會令二手業主得到參考數據,減少近期恐慌性賣樓的現象,對樓市會有帶動作用。再者,私人土地供應不足下,相信發展商會因應疫情放慢賣樓步伐,但未必會因此而減價賣樓,因發展商本身在香港亦難以填補土地儲備。

疫情如受控 全年樓價小升

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亦表示,雖然目前待批及已批售樓紙項目逾2.6萬伙,但預計發展商會分階段發售項目,實際今年推出單位或只有1.8萬至1.9萬伙,而美國加息及疫情影響市民收入,相信今年一手成交量只有約1.2萬伙,較去年約1.7萬伙下跌,按年少5,000伙或三成,即下半年平均每個月成交約1,500至2,000宗。

王兆麒續說,下半年如果疫情緩和,相信新盤不用減價促銷,因為新盤對準買家來說始終有吸引力,但由於市場競爭較大,去年市況理想時發展商的提價現象就未必會出現,相信新盤開價上都會較為克制。

對於後市,萊坊預計一旦疫情好轉,市況亦會回穩,樓價全年可望升3%至5%,升幅會集中在下半年。美聯亦同樣對後市樂觀,料全年錄約5%升幅,當中下半年樓價可望反彈8%。張翹楚則對後市相對保守,擔心下半年即使樓價上升亦未必能抵消年初跌幅,料全年橫行或升3%。

新地「最重貨」 逾1萬伙待售

目前政府已批預售及待批預售的逾2.6萬伙樓花新盤中,涉及單位最多的6個發展商,依次序分別為新地、會德豐、恒地、嘉華、中國海外及信置,這還未計及各發展商目前所持有的貨尾單位,相信這批發展商會是目前最心急推盤的市場持份者。而當中又以新地「最重貨」,單計新地目前已批及待批預售的新盤便有超過1萬伙,佔比例多達38%。

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目前新地持有之已批及待批樓花的新盤單位,來自10個項目,單位數量多達10,066伙,當中規模最大的一個為兆康第54區地盤,單一項目已涉及4,585伙單位,接近半個沙田第一城(10,642個)。項目2018年獲批圖則,屋宇署准其於1層平台及2層地庫之上,興建14幢20至30層高的分層住宅,涉及住宅樓面約227.14萬方呎,非住宅樓面積約5.2萬方呎(將用作零售樓面),現分成6期向署方申請售樓紙。

新地其他大型項目,還包括與長實合作的小秀村項目(800伙)、大埔白石角優景里地盤(1,871伙)、The YOHO Hub第C期(939伙)、啟德第1F區1號地盤第1期(906伙)、啟德第4C區3號地盤第1期(299伙)、北角海璇第2B─2期及3期(351伙)等等。分析顯示,新地貨源主要分布在新界區,涉及8,334伙,佔比逾八成,其餘則來自啟德、何文田、北角。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數字仍未計算目前這些發展商所持有之貨尾單位。根據中原2月份的一份研究報告中,以新地為例,目前持有貨尾單位有2,414伙,數量亦為各發展商之冠;恒地排第2,貨尾量有1,539伙,信置排第3,持有貨尾1,261伙。換言之,新地現時持有之可發售及待批售樓紙的單位數量其實多達12,480伙,觀乎香港一年的新盤消耗量,去年一手註冊登記錄得17,470宗,這意味新地貨量相等於全年一手成交量約七成,推盤壓力可謂相當大。

會德豐地產九倉第二多

至於排第2至6位的重貨發展商中,大部分均涉及啟德幾個大型的合資項目,導致手持貨量較多,其中較為突出是會德豐地產與九倉,除了與多名發展商合作之啟德地盤已申請預售外(共涉及5,888伙),目前待批預售之新盤還有觀塘KOKO HILLS第3A期與第3B期,而旗下獨資發展之啟德MONACO MARINE(559伙)早前已獲批售,但受疫情影響遲遲無法推盤,為此發展商本月推出網上優先預約睇樓,並揚言希望可成為疫情緩和後首個推售的住宅項目,反映其推盤心態相當心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新盤積壓4萬伙 下半年勢逼爆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