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Talk |與香港幾乎同時爆疫 台灣為何能快速遏止Omicron? 主要在於妥善分流!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逾3個月,確診數字居高不下,至今仍未得以控制。反觀台灣地區,同樣經歷了Omicron入侵,同樣以清零為目標,為何台灣就抵禦了這波奧毒攻擊呢?台灣自今年1月3日首例桃園機組人員確診事件,幾乎每日都有本地新增個案,但都保持在個位數或者二位數。昨天(17日)台灣再次將Omicron本地確診清零!有台灣醫師分析主要原因在於香港沒有把確診者妥善分流,讓醫療資源無法有效地利用,令疫情不斷蔓延。

反觀台灣,防疫規定嚴謹,民眾慣於輕症居家隔離,而重症者再進行另外處理,透過分流來達到最佳效果。另外,台灣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表示,台灣市民對打疫苗的接受度高,疫苗施打率甚至超過英、美及以色列。雖然歐美施打疫苗的高峰早在1年前,但到現在許多人身體中的抗體慢慢降到很低,沒有了防止感染的能力。而台灣剛好在Omicron海嘯來臨前幾個月,民眾完成兩劑疫苗,所以大部分人身上抗體還很高,足夠防止Omicron指數級的爆發。

相比香港,第五波疫情中幾乎有九成的過世者沒有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數據顯示,截止昨日(3月17日),第五波疫情累計呈報個案數目,包括經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有逾96萬人中招,4634人死亡,死亡率為0.65%,是新加坡的10倍以上。此外,內地是全球防疫抗疫最成功的地方之一,目前內地打了逾32億劑疫苗,感染Omicron出現的死亡率為零。這說明染疫死亡率減少,有病毒自身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疫苗的因素。

現在內地醫療隊正全力在港支援,特區政府除了應該與內地醫療隊同心協力救治病人外,也應該誠心向內地醫療隊學習他們優秀的防疫防控經驗,以及探討如何盡快透過分流降低醫療壓力,全力打好這一疫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Talk |與香港幾乎同時爆疫 台灣為何能快速遏止Omicron? 主要在於妥善分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