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俄遭剔出SWIFT牽動全球能源供應 香港何以應對內外環境變化?

俄羅斯揮兵烏克蘭,多國對俄採取制裁行動,行動之一是將俄羅斯剔出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的國際結算系統。

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金融專家胡定核表示,國際制裁將影響俄羅斯的國際融資及主權評級。而石油天然氣佔俄羅斯出口收入很大比重,遭剔出SWIFT還會對其油氣出口造成很大影響。

談及俄羅斯受制裁是否對中國有明顯影響,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秦泰認為對中國影響較小,但相關制裁可能會令全球油價進一步上行。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胡一帆則提醒,地緣政治事件對股市的中長期影響有限,投資者應保持冷靜,構建多元投資組合,建議關注能源、金融、醫療保健等板塊。

【內外環境變化 香港應對策略】

2022年以來,受本地疫情及國際局勢變動影響,香港經濟發展面臨全新挑戰。而為應對新形勢,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認為,港府除積極落實早前公布財政算案中的措施,還應設立更為明確的未來發展方向,從香港目前的三元經濟結構入手進行優化。

王春新指,港府應將提升創新能力擺在首要位置,著力加強創新科技的產業化轉化,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環境,可考慮在北部都會區打造世界級創新科技基地;另外,需著力提升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發展空間,加強與內地的互聯互通。最後,王春新認為,在房地產行業發展方面,需從保護居權的角度出發,轉變香港地產業發展模式。他建議實行雙軌制,以「新居屋計劃」解決房屋問題。

(採訪:楊楚依、任芳頡、倪巍晨 文:陳佳林、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俄遭剔出SWIFT牽動全球能源供應 香港何以應對內外環境變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