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一支兩條線的檢測棒

因為一段錄音,言之鑿鑿地說:從律師會那邊收到消息,立法會正在開秘密會議為封不封城投票,千真萬確,要不要儲糧,自己決定……

然後,食衞局長在記者會說:不排除封城禁足……

香港人愛捕風捉影,也神經緊張,把幾項蛛絲馬跡加起來,傳呀傳,彷彿明天就要封城了,於是,超市掃空,麵包店掃空,香港人搶購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的激烈程度,比起戰火中的烏克蘭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用常理跟朋友分析那段廣傳的錄音:封城決定無需經立法會投票,只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宣布運用緊急法就可執行,所以那段錄音,犯了常識上的錯誤。

不過,謊言總是比真相好聽,大部分人寧可信其有,趕忙落街買菜買肉搶廁紙去。看到四方友人傳來一幅幅各區超市貨架清空的畫面,真有點懷疑,這會不會是超市的促銷招數?

瘟疫下,最忌就是訊息混亂和謠言滿天飛。這兩個問題,管治者完全可以掌控。

先說謠言,只要用重典將造謠者殺一儆百,謠言就會止於刑罰。那段錄音傳了兩天,政府新聞處都沒有任何公告澄清,反倒是傳媒主動幫政府追查澄清,但發酵了幾天的謠言,已沒人再理真相了。

至於訊息混亂,我相信這幾星期改完又改的防疫政策,連官府中人自己都搞不清了。其實,在決定實施自由自在的自己檢測、自己確診、自己隔離、自己醫治、自己解禁前,到底有沒有人想過中間會有漏洞?

朋友是酒店管理層,一大早就收到4張檢測棒兩條線的確診圖,分別是4個下屬傳來的確診證明,說中招了不能上班,然後僱主就要付14日有薪病假。

作為上司,當然要關心下屬,但天天這樣來幾張圖,然後就少幾個人手,而且一少就是14天,一間公司一個機構一家店,還有多少人可用?

況且,那只是一張檢測棒的照片,沒有名字沒有時間沒有日期,當中會不會有人拿別人的舊照片來騙取14日有薪假?不得而知,但長此下去,今天少幾個人,明天又再少幾個人,仍上班的那些漸漸就會覺得自己真笨。

自測自檢的漏洞,不只影響防疫,也影響社會運行,為什麼超市會大排長龍?貨架清光?甚至關門大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手嚴重短缺,太多中招或者緊密接觸者,好多公司已不能正常運作了。

民心大亂,管治者更不能亂,藥石亂投,只會讓百姓更無所適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一支兩條線的檢測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