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澳台創客廣州分享創業心得 親近社群戀上灣區是捷徑

近日在廣州舉行的「虎躍灣區 奔向未來」粵港澳台青年故事分享會。圖為港澳台青年分享自己的創業心得。(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谷愛凌在冬奧會上大放異彩,這位天才少女的成長以及教育經歷廣受關注。這讓在大灣區從事教育科技創業的香港青年詹文通看到了創業領域的更大機遇。他認為,未來綜合素質的教育培訓一定會被社會所重視。近日,在廣州舉行的「虎躍灣區 奔向未來」粵港澳台青年故事分享會上,和詹文通一樣,一眾創客紛紛分享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的經驗和體會,暢談虎年機遇和計劃。他們表示,創業路上要洞察內地行業發展趨勢,而接觸和親近在地社群、抱團實現資源共享,是創業路上的一條捷徑。

這場由廣東海外聯誼會和廣州海外聯誼會聯合主辦的交流會別開生面,來自內地、港澳台50多名青年創客,以開放的形式交流創業心得,並自籌自辦一場復古音樂派對。

邊教學邊創業 雙賽道顯才能

香港青年詹文通在香港教育行業創業多年,看到大灣區發展形勢向好,在朋友的引薦下,他把創業重心放到了珠三角地區,踏上「就業+創業」雙賽道。

詹文通把在香港從事教學設備研發與銷售、課程設計、IT教學等方面的經驗移植到內地,創立廣州融益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兩年多來,他在廣州天河、番禺、南沙布局了業務點,發展形勢良好。

「內地對科教類、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教學的需求非常大,這也是我看好大灣區的主要原因,未來,我將重點布局大灣區不同城市,並以此為基礎,向全國輻射。」詹文通說。

詹文通的另一重身份,是擔任新成立的暨南大學港澳子弟學校的理科老師,教學化學、科學以及編程課程。他認為,包括學校在內,大灣區給了他很大的自由度,在擔任任課老師的同時,也能在自己專長領域創業。

參加廣告大賽 開設時尚餐廳

「95後」的蔡展鵬雖然年齡不大,但創業資歷不淺。在暨南大學讀書期間便創立廣告策劃公司,參加國內外各種廣告大賽,拿獎拿到手軟。畢業後,他跨界開設的餐廳,成為廣州最受歡迎的時尚簡餐餐廳之一。去年底,他更成功主導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大學生廣告節。

「像是載人航天、高端製造等方面,我們國家硬實力已經很強,而文化軟實力的提升需要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比如,以往我都是前往國外參加廣告節,我期待在大灣區打造一個國際性的廣告節,吸引來自全世界的設計師和創作者。」蔡展鵬說。

用心結交朋友 親近這片土地

對於創業的心得,與會港澳台青一致認為融入當地人脈與資源,至關重要。

「其實,在內地創業,可以從交朋友開始,並且有時候需要不求回報的合作。比如,有些項目,我甚至是不收費用的,但同時不要目的性太強,這樣才能認識交心的朋友、穩定的合作夥伴。」詹文通說。

蔡展鵬深有同感。他表示,他的團隊有很多內地朋友,大家成長環境不一樣,教育經歷不一樣,經常能夠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很好的創意。

「認識港澳台的朋友同樣很重要,比如,我來到廣州後認識了香港知名音樂人林健華老師。原本我們在香港屬於不同行業、不同圈層,如今,我們在廣州找到了共同點,有了合作機會。」蔡展鵬說。

台灣青年、廣州彩儀尚資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洪之雯表示,港澳台青年到內地發展,一定要善用當地政府機構與在地社群的資源。

「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對我們是非常友好的,對於我們創業中遇到的法務、稅務、勞動糾紛等問題,他們很願意提供相關資訊和協助。以我的感受看,他們真的像親人一樣。」洪之雯說。

她還說,構建在地人脈網絡,在內地談一場戀愛,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通過你的戀人,你會了解當地社會文化乃至經濟生活方方面面情況。

「親近一片土地,最好的方式是與當地人產生感情,包括愛情,你才會對這片土地有黏着度。」洪之雯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澳台創客廣州分享創業心得 親近社群戀上灣區是捷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