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國南海炫武挑釁不會有好下場

文/孟中仁

美軍兩艘航母編隊正在南海炫耀武力,一架F35C精銳艦載戰機,卻在降落航母時發生意外,導致飛行員在內的7人受傷。美國最近大張旗鼓地在中國周邊部署了「五航母」戰鬥群,美軍最強大的戰略核潛艇,也出現在關島海軍基地。中國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北京冬奧也即將舉行,美國此番大秀肌肉,不但示威恫嚇意味濃厚,甚至有趁機攪局添亂的企圖。可惜的是秀肌不成反傷筋,摔了架價值不菲的戰機,自己先鬧了個灰頭土臉。

南海是全球最繁忙的海上通道,正如中國政府多次強調的,南海的航行自由從來就不存在任何問題,每年都有上萬艘商船正常經過該海域。近年來,美國卻仗恃強大的兵力,屢屢派出軍艦在南海展示武力,故意闖入中國南海諸島12海里的領海範圍,蓄意挑釁、製造摩擦,美國人的所作所為,不但是為了維護其海上霸權,更企圖通過在南海製造緊張局勢,為干預南海事務尋找藉口,進而遏止中國的發展。

美國這次派出兩艘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以及兩艘兩棲攻擊艦赴中國周邊攪局,連同駐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航母,對中國形成了「五航母」的威嚇態勢。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還罕見地把號稱美軍最強大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內華達」號調派到了關島。「內華達」號可搭載20枚「三叉戟」彈道導彈,以及數百枚核彈頭。顯然美國要炫耀的不僅是常規軍力,更是要向中國展示其核子打擊力量。

美國雖然軍事實力仍然不容小覷,但是連年對外發動戰爭,早已呈現疲態。在過去20年,在軍事行動中犧牲的美國士兵大約有7057名;但是令人震驚的是,自殺的美軍人數卻是犧牲人數的4倍,竟然高達30177人!2020年美國現役軍人的自殺率更是達到歷史最高峰,平均每10萬人中有28.7人自殺。美軍這樣的士氣在遇到強大的對手之時,結果可想而知。

中國人民解放軍經過近年的高速發展,早已非昔日可比。不但已經形成了從空中到水面、從水下、太空再到岸基的立體打擊體系,東風21D和東風17等航母殺手,更是令敵膽寒。1997年台海危機期間,美國派出了「獨立」號航母艦隊和「尼米茲」號航母艦隊,宣稱要進入台灣海峽進行挑釁。豈料美國衛星發現中國核潛艇出動後,馬上將兩個航母編隊撤離台海附近。即使在當年,美國航母也不是肆無忌憚,在今天強大的解放軍面前,美國的挑釁行徑,難道還會有好下場嗎?

去年底美軍「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發生水下碰撞事故,慘遭「斷頭」;此次「卡爾文森」號最精銳的F35C艦載機失事,這些慘痛教訓,都在提醒美國政府,窮兵黷武到處挑釁製造事端,絕對沒有什麼好下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國南海炫武挑釁不會有好下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