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狄志遠不要走得太遠

文/黎岩

立法會88位議員今日聯署,強烈譴責歐洲議會公然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通過所謂的涉港決議,肆意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議員廖長江、馬逢國、嚴剛等88位議員共同簽署了譴責聲明。令人好生納悶的是,既然是愛國者治港的立法會,既然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審查,那麼,當選的全部議員毫無疑問都應該是理所當然的愛國者,為何會獨漏兩個人?是立法會秘書處失職未聯絡到狄志遠?還是遭到狄志遠嚴詞拒絕?

在面對歐洲議會公然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通過所謂的涉港決議,肆意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在涉及國家安全國家主權國家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在涉及維護港人的尊嚴與共同利益的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每一個香港人,每一個愛國者,特別是每一個立法會議員,都應該旗幟鮮明地、毫不猶豫地堅決反對歐洲議會無理干涉香港事務,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義不容辭地維護港人尊嚴。這不僅僅是立法會議員的本份,更應該是立法會議員的職責。那為何狄志遠等會缺席缺位呢?立法會秘書處應該給市民一個清晰的交代,狄志遠更應該給選民一個明確合理的交代!

也許,此時此刻的狄志遠,還想表達表現自己獨立特行的理念與主張。不錯,新一屆立法會確實代表著社會各階層的聲音,應該展現多元的五光十色的聲音,但是,在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應該只有清一色的聲音,不然,還怎麼能夠稱之為是愛國者治港呢,還怎麼能成為愛國者呢?

那麼,狄志遠的新思維是什麼樣的立場呢?請看狄志遠等人隨後發出的對歐洲議會干涉香港事務的回應聲明:「高度關注歐洲議會就香港事情的決議」,對於歐洲議會公然明目張膽地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的行徑,狄志遠所表達傳遞的訊息僅僅是不痛不癢的「關注」,僅僅是歐洲議會與自己對香港客觀現實的看法是「矛盾的」。更加不能接受的是,新思維在聲明中居然聲稱:「新思維認為面對國際社會的關注,甚至批評,香港政府應該以務實態度面對,對不真確的事、對損傷『一國兩制』的事、對損傷香港利益的事,清楚反對,但對於國際社會的關注,也應該仔細考量。」尤為荒誕荒唐的是,新思維的聲明居然把香港特區與主權國家立陶宛相提並論,把作為中國內部事務的香港事務當做是國際事務,聲稱「不應隨意將不是香港的問題加到香港身上,例如立陶宛的事情。香港一直免於國際紛爭中,才能穩定地發展,因此,我們反對歐洲議會將香港拉進立陶宛的紛爭中。」似乎歐洲議會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只是國際紛爭的一種現象而已,而且是因為香港內部問題所引致,香港社會應該深切反省自己!新思維的國家意識原來如此!新思維的「一國兩制」概念原來是這樣!

就在早前新一屆立法會宣誓順利結束之後,狄志遠與多名新思維成員舉行記者茶聚會時,口口聲聲表示支持「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但就強調進入議會後將爭取更好時間推動雙普選。作為議員的狄志遠,難道不知道政改是中央事權?狄志遠只要細讀香港民主白皮書的內容,以及《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條文,便應知道政改屬於中央事權,那麼,狄志遠憑何從何為何推動政改呢?是嘩眾取寵還是越權僭越?抑或異想天開?

至於立法會秘書處12月23日安排首次當選的候任議員參觀立法會會議廳,狄志遠對會議廳的區徽換上國徽這一莊嚴莊重大事,似乎頗有微詞,遭主席梁君彥聲斥「你都唔睇報紙」,狄志遠事後接受查詢時還是強調區徽的象徵意思比較能體現「一國兩制」,而區徽亦屬國家的徽號之一。言下之意,就是國徽掛與不掛都無所謂。

樁樁件件,都在在展現展示了狄志遠的「新思維」,在香港開啟愛國者治港,由治向興的大好局面中,確實需要五光十色的多元聲音,這也是香港特色民主的特徵。但是,五光十色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必須旗幟鮮明地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必須遵循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所強調的「五個必須」。只有這樣,才能準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雜音,沒有噪音,只有一個聲音,只能有一個聲音。

夏寶龍早前在深圳會見新當選第七屆立法會議員時,曾送贈與會者基本法、香港民主白皮書,只可惜狄志遠當時不在場。無論如何,還是要提醒狄志遠,應該認真閱讀國家憲法、基本法,應該準確真誠理解議員宣誓詞,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的同時,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在維護國家安全國家主權的大道上,沒有旁道斜道彎道,希望狄志遠議員能夠謹守職責,做一個維護國家利益維護香港利益的愛國議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狄志遠不要走得太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