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央視《年年有戲》 美美相遇

主持人的戲曲表演,有板有眼。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臉描五色油彩,身着華彩錦衣,在你方唱罷我登場中,體味戲曲藝術古韻悠悠,感悟「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艱辛與堅守。這正是總台《2022年春節戲曲晚會》新媒體衍生節目《年年有戲》的價值與意義。

在農曆壬寅虎年來臨之際,任魯豫、朱迅、鞠萍、徐俐、董藝、李思思、孫小梅、張蕾、楊帆、趙保樂、海陽、謝穎穎、龍洋、張喆、綠泡泡、杜悅、王冠、吳鵬、維妮娜、哆來咪等20餘位總台主持人,以學員的全新身份大膽跨界,零距離擁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致敬戲曲藝術。

這檔極具文化氛圍與時代創新的網絡綜藝自1月20日正式上線央視頻、央視文藝、央視影音以來,憑藉其沉浸式戲曲實景真人秀製作理念,以及多位總台主持人的全身心投入與綜藝藝能雙重助力,倍受各大社交媒體平台的關注。

20餘位總台主持人抱着學習的心態,組成4支戰隊,依次經歷面試摸底、新手體驗、大戲觀摩,最終在各位戲曲名家的指導下,完成畢業大戲。當所有主持人沉浸到唱、念、做、打的學習與訓練中時,每個人都拿出了百分之兩百的專註與認真:從頭頂水碗、腿夾薄紙的身體力行,到服飾道具的知識學習,無一懈怠。即使在各位主持人面前已是「大前輩」的徐俐老師,也變身「萌新學徒」,在數九寒冬中反覆練習戲曲中的一腔一韻,一招一式。

深入了解戲曲知識,也是表演好戲曲劇目的重要因素。比如,摺扇作為戲曲舞台表演的常用道具,遮、抬、指、攏之間,代表了中國的含蓄之美;再比如戲曲服飾的魅力,不僅在於其華美考究的製作,更在於「一身行頭」便是所扮演角色的身份、性格、地位的直接體現。節目中有幸體驗「關公」這一角色的任魯豫發出了「何來敬畏,這就是我們的國粹」的感嘆。

突破傳統桎梏,不僅需要文化內容的推陳出新,更考驗着傳媒人思考如何「以舊換新——在舊的生產線上,換上適應高質量產品的高速高效傳送帶」。融媒體的傳播思維與方式,傳統文化藝術的跨界表達,已經讓越來越多人關注到戲曲藝術,相信很快將再次迎來戲曲百花齊放的盛會。

那就讓我們先走進《年年有戲》,於春日前,和戲曲來一次「最美好的邂逅」吧。

(來源:央視公眾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央視《年年有戲》 美美相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