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東GDP首超12萬億元列全國第一 將縱深推進「雙區」建設

20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廣州開幕。圖為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受訪者供圖)

廣東成為全國首個GDP超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省份。20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廣州開幕,廣東亮出去年經濟發展「成績單」:廣東2021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總量超過12.4萬億元,同比增長8%。這是廣東GDP連續33年穩坐全國經濟第一大省之位。廣東省代省長王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透露,今年廣東經濟GDP增長預期目標為5.5%左右。在經濟上更上一層樓後,廣東將大手筆投入到基礎科研,廣東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探索新型舉國體制「廣東路徑」,實施基礎科研十年「卓粵」計劃。

王偉中表示,廣東處在內外循環交匯點,擁有完備的產業體系、較強的創新實力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擁有1500多萬市場主體、7000萬勞動者、1.27億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場紅利,擁有「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疊加利好。這是廣東的優勢所在、信心所在、底氣所在。

GDP增長預期目標為5.5%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王偉中表示。根據預期,今年廣東GDP增長目標為5.5%,比去年有所調低。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認為,5.5%的預期目標充是合理且預留有空間的,有利於廣東從容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為轉方式、調結構、增後勁創造寬鬆的環境。

1/3科研經費投向基礎領域

在經濟上更上一層樓後,廣東將大手筆投入到基礎科研。廣東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探索新型舉國體制「廣東路徑」,實施基礎科研十年「卓粵」計劃,並提出1/3以上科研經費投向基礎領域。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教授陳鴻宇認為,該大比例投入,足見廣東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的重視程度。除了強調地位、給足經費外,廣東還將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爭取在「核心技術」、「高端裝備」和「關鍵零部件」三領域出突破成果,料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建設是廣東科技創新的引領。王偉中提及,廣東今年還將繼續攜手港澳新建一批聯合實驗室;建設粵港澳聯合培養人才。記者在會上獲悉,今年廣東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建設上,將年度計劃投資82億元去建設創新基建項目。廣東還將投入12億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量子科學中心。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東GDP首超12萬億元列全國第一 將縱深推進「雙區」建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