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顧己及人應盡快接種第三針疫苗

文/利曉

新冠疫情肆虐已經超逾兩年,疫苗已經被證明是防疫抗疫的重要工具,但至今仍有不少人因各種原因仍未接種,甚至部分人更拒絕接種疫苗。Omicron新冠病毒引爆本港第五波疫情,有專家警告,今波疫情可能是「海嘯式」,只能希望盡量遏制傳播速度,令醫療系統不會崩潰。無論是為了自身和家人健康着想,還是為了避免不幸感染傳播他人,不只尚未接種疫苗市民應該盡快接種,已經接受兩針接種的市民,也應該盡快接種第三針。

新冠疫情已在全球造成逾3億3千5百萬人染疫,死亡人數超逾557萬人。可怕的是,疫情的發展仍然高度不確定,病毒還在不斷變異,感染力還在不斷增強,而疫情越拖越久,民眾對防疫抗疫已經出現疫勞,開始變得鬆懈漠視,有人甚至認為病毒殺傷力不大,不如採取放任態度,這樣的消極態度將會令防疫抗疫陷入更嚴竣的危險之中。

正如政府醫療專家袁國勇教授指出,病毒不斷有新變種,疫情會永無了期繼續下去,要對抗疫情,「暫時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每人都打疫苗。」施打疫苗雖然不會完全避免染疫,卻可有效地防止染疫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一些施打疫苗後的感染者,亦是屬於「感染了病毒但沒有症狀」的無症狀感染者,這已經對已接種疫苗者的最大保護。

袁國勇教授在呼籲全港必須在明年3月前全民接種疫苗時指出,「如果你不打針的,對不起,真的物競天擇,你仍要有機會過身,或者入深切治療部。」這番說話引來不少人攻擊,指責說法冷血涼薄,對疫歿者不敬。其實所謂「話糙理不糙」,病毒不會因為某人的政治立場,或者其他個人原因,就區別對待。

日前美國加州一名女檢察官不幸染疫去世,在死前剛剛參加公開反對新冠疫苗集會,疾呼「沒有什麽比自由更重要」,顯然病毒並沒有因為她熱愛的「自由」而退避。不願意再聽到「涼薄」的說話?不想讓自己感染病毒,或者說萬一自己感染病毒後,減少發生嚴重疾病甚至死亡的機會,目前唯一的辦法就是趕快接種疫苗。

本港現時已接種第一針科興或復必泰疫苗的人數,約為515萬人,佔全港總人口約68.8%;已接種第二針的人數約為472萬人,佔全港總人口63.1%;已接種第三針的人數更僅有67萬人,佔總人口不到一成。數據顯示,無論打了兩針科興或復必泰,都無法對付Omicron,必須打三針才可把抗體提升至「可保護水平」。

全球接種新冠疫苗針數已經超過97億針次,完成接種兩針的人口也已經接近40億人。疫苗的可靠程度已經得到了充分的印證。接種疫苗不僅是為了自身和家人健康,也是一種社會公德,一方面避免自己不幸感染後傳染他人,一方面避免公共醫療體系在疫情大爆發後陷入崩潰,造成如美國般的末日場景。不只是尚未接種疫苗,或者只接種一針疫苗的市民,應該盡快接種第一針或第二針;已經接種了第二針疫苗的市民,同樣應該盡快接種第三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顧己及人應盡快接種第三針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