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再有暴青傷警被判囚 港應着眼培養好下一代

文/關品方

年輕人對香港特區應有正確的視野與願景。治港團隊對年輕人應有正確的論述和導向。港人惋惜許添力自毀前途的同時,要注意挽救更多思想上仍然稚嫩,容易犯迷糊的年輕人。香港最重要的急務是要着眼於怎樣培養好下一代。香港年輕人如果沒法提升競爭力,不敢接受挑戰,沒有正確的國家意識、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沒有目標和志氣,那就前途堪虞。年輕人需要有奮鬥心,對前途充滿希望,這才是香港將來希望之所寄。

中六學生許添力無差別蓄意謀殺警察,行為愚蠢。無限同情,愛莫能助。如今法庭判囚7年9個月,已屬量刑較輕。這個案例並非單獨一件孤立事件,反映問題相當嚴重。法律只能夠對個別罪犯懲戒,但瀰漫於香港社會不同角落的錯誤思維和歪戾風氣,並非一朝一夕能夠改變。還是要從文化建設和學習歷史入手,在教育界和輿論界方面痛下功夫。

治港團隊要老中青緊密結合起來,傳幫帶,着眼於將來,讓年輕一代抬起頭來看路,有全國的大環境戰略觀念和環球視野,不能只局限在小小一個香港特區。25年來,不覺間香港已輸掉陣勢,現在已極難翻本。唯今之計,是從速把香港無釐頭抗拒和國家融合的錯誤觀念和心態扭轉,才是關鍵一招。

21世紀的科技進步是顛覆性的,可以媲美工業革命前的大航海,帶來突破性的全球化趨勢。香港侷處海角一隅,回歸之後理所當然要和內地互相依存,配合發展。說來說去,不外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一帶一路」金融服務中心、大灣區綜合商業服務中心,從事轉化研究,發展應用科技。在肯定這個方向的前提下,年輕人要認識祖國,認同國家發展總體規劃,在開放貿易,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這三方面綜合平衡發展,弘揚開放包容的全球主義,反對狹隘偏激的本土主義。

國家現正和平崛起,基本原因是民族團結給力,人力資源豐富,企業精神暢旺。44年來的開放改革不尋常,積累了豐富的資本和資源,政府有規劃,施政有效率,政策容易落實。治港團隊要苦口婆心,勉勵香港年輕人需要明白,現在已經不是革命的年代,是改革、革新和改良。現在香港特區沒有反動腐敗惡霸地主軍閥要推翻,現在是繼承傳統,超越過去,建設將來,躍進發展的時代,一個嶄新的角色,重視建設性的互相激勵和批評,超越意識形態爭議的局限。

「一國兩制」是香港行政特區最好的安排,香港目前享有的自由和民主是自從1842年以來最佳的狀態。治港團隊要耐心地講好香港的故事,期望下屆特區政府的文化及青年局能夠為香港年輕人解答好什麼才是正確的人生目標。簡言之,就是以中華文明復興為焦點,中華文化的發揚光大,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和祖國的建設發展同向而行,和亞洲周邊國家以至其他國家共建共融,共存共榮。

香港年輕人應該要以做中國人為榮,承擔自己作為中國人,各自力所能及的責任。治港團隊要鼓吹溫柔的,軟性的愛國主義和恢弘的,擴闢的地球主義,反對盲目的,落伍的跡近迷信的反共心態。總而言之,不可以拒絕客觀地認識執政黨中國共產黨。

中國一下子發展得這麼快,令全世界膛目結舌,國際舞台上形勢又瞬息萬變,社交平台的虛假信息又氾濫充斥,年輕人不易適應,毫不奇怪。

問題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在中國強盛繁榮的環境底下,香港才會有確實的幸福,才會有前途和出路。這是大局觀念,治港團隊有責任不厭其詳,講深講透。現在全世界正兩極分化,一邊是激進的民粹主義抬頭,另一邊是信奉極端的自我主義,兩者皆不可取,但危險之處是兩者都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名義,行反自由反民主反人權反法治之實,因此更有欺騙性。

中國既不全盤西化,更不抱殘守缺,而是綜合平衡,中體西用,互聯互通,雙贏共融;香港只有堅持「一國」主導,「兩制」取長補短,才是香港特區前進的根本方向。如果我們可以邀請胡適之、梁啟超、朱光潛、嚴復、蔡元培等從天堂下來,為香港年輕人指點迷津,相信他們的看法也和本人一樣。治港團隊應該開啟對前途有信心,對人民有信任,對理性有信賴的前景論述,爭取年輕人的認同。港人應該堅信2047年以後,香港還是「一國兩制」,香港還是國家高度重視的多元化城市和國際大都會。

香港特區是一個財富多元結構型的社會,只有財富多少不同而形成社會階層,沒有所謂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分。階層之間的流動性,經濟整體的向上性,可以讓基層年輕人有看到前景,有向上流動的機會和希望。根本出路在經濟的成長和社會的發展,在融合到行將舉世矚目的大灣區建設中去。

香港歷史上的角色從來都是和外界接觸的橋頭堡,從香港走向世界。香港特區要容許有不同的聲音,但年輕人先要建立核心價值作為根基。核心價值有三個層面內容。在國家層面,要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在社會層面,在人和人之間,在人和集體之間,要有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的互動關係。在個人層面,應該要建立愛國、敬業、誠信和友善的處事目標,道德準繩和傳統美德。這三個層面是年輕人安身立命的最大的公約數。

希望在獄中的許添力能夠看到本人這篇文章。當代中國,實現國家昌盛,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符合182年來中國人民尋求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願景,是一個凝聚起億萬中華兒女的集體智慧和力量的宏偉目標。怎樣在實踐的過程中發展人民的自由和平等,發展社會的公正和法治?時代不同了,年輕人不可以訴諸暴力,尤其是無差別蓄意謀殺。訴諸暴力,以身試法,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年輕人需要有公民道德涵蓋各個環節,貫穿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四個方面。香港特區的治港團隊現在正處於新舊交替,老中青結合互動的時期。我們要考慮的重點是,到2047年當時大約50來歲的人,從現在起要怎樣培養,為了香港特區的美好將來接班。治港團隊能否建立共同價值觀和人文精神?能否以身作則,做到務實守信、崇學向善、尊文尚德、勵新厚生?新一屆特區首長,尤應樹立道德高地的楷模,有期盼焉。

更多閱讀:

刀割警頸案男生認蓄意傷人罪 判囚7年9個月

熱點追蹤|梁天琦明出獄 仍須防範黑暴死灰復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再有暴青傷警被判囚 港應着眼培養好下一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