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封住粵港通道就能「禦毒於境外」嗎?

Omicron(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引發香港及內地新一波疫情,不僅令本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功虧一簣,更讓港人春節返鄉路愈發羈絆坎坷。正當不少港人「坐疫監也要返鄉」,準備返內地接受至少21天隔離檢疫時,卻發現不僅深圳「健康驛站」系統難以預約到名額,就連香港往珠海的出境通道今天也無預警突然叫停。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公司今日上午發布通告,指據珠海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通告,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港兩地政府協商一致,決定自明日(18日)零時起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港珠線雙向暫停運行。這意味着經港珠澳大橋前往廣東珠海等地的通道暫時停止,何時恢復不得而知,社交媒體上頓時哀聲遍野。

傳播力驚人的奧密克戎「大魔王」近期在全球攻城略地,不僅香港、台灣相繼失守,就連採最嚴防疫手段的內地亦出現破防。繼天津之後,上海、珠海、中山、北京、深圳等內地多個城市相繼發現奧密克戎確診個案。按照內地「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珠海、深圳收緊防疫措施無可厚非,但珠海迄今未有封閉珠澳口岸,卻突然叫停香港往返珠海「金巴」,此舉着實令人費解。

新冠疫情以來,深圳、珠海口岸是港人返內地的主要通道,此次暫停由港珠澳大橋前往廣東珠海等地的通道,勢必增大深圳口岸的人流壓力。但事實上,為趕及新春前能回鄉與親友團聚,大批港人提前北上,深圳灣口岸自去年底就爆發港人返鄉潮,排隊人龍甚至一度倒灌到香港出境管制櫃位,有市民輪候6個小時才成功過關。不少港人在社交媒體上吐槽,深圳「健康驛站」系統持續多日難以預約到名額;更有媒體披露,深圳每日檢疫酒店配額更從早前的2000個縮減至800個。人為限縮通關規模,令本已困難重重的港人返鄉路更是雪上加霜,社交媒體上不乏港人吐槽、抱怨、沮喪的聲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為此去信深圳市政府,請求當局「高抬貴手」,給予港人過關方便。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央一直強調科學防疫、精準防疫。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早前表示,元旦春節臨近,各地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要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長達兩年,香港與內地同為一國,卻因疫情防控而一河相隔,形同「孤島」。春節臨近,期盼闔家團圓是人之常情,不少港人願意遵從內地防疫規定,「坐疫監也要返鄉」,這本是艱難而無奈的決定,有關方面理應大開「方便之門」,而非將之當作洪水猛獸拒之門外。對港人過度防疫,不僅與中央科學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相違背,更是對防疫責任和壓力的一種轉嫁。

更多閱讀:

香港往返珠海金巴明起暫停服務

健康驛站難預約 深圳相關部門已協調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封住粵港通道就能「禦毒於境外」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