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港青梁國鏗:應屆畢業生亦適合北上

圖為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北上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梁國鏗(資料圖)

港青梁國鏗是香港公開大學體育運動與休閒管理專業、2021年的應屆畢業生,目前就職於深圳港企觀瀾湖集團酒店前廳,任大堂副理。

上學期間,梁國鏗就聽說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和支持香港青年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期望青年人能放眼國家,把握大灣區在學習、就業、生活方面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我在港勞工處的網站上了解到觀瀾湖集團也參與在這個計劃中,我申請崗位後,很幸運地通過了面試,成為觀瀾湖運動與休閒產業鏈的其中的一員。」

內地部門聯繫性和辦事效率較港工作時高

談及這大半年在深圳工作,梁國鏗表示受益良多。「我曾經在香港的運動會所做過實習和兼職,兩個城市的工作模式上是有些分別的。」他認為香港部門的運作不太需要互動性,他們工作時的專注只是為了提高效率,而非人情冷淡;每個部門負責好自己的崗位就行,比較單一。而在內地的部門聯繫性比較高,協助性比較多,「比如我現在的崗位,要熟悉各個部門的不同性能與運作,亦可分享各部門的資訊和消息。這種大企業的工作文化很值得學習。」

「我的主要工作是處理客人的投訴,也曾在香港從事過相關行業。相比香港,內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加順暢,信息的流通分享更加迅速,做事的效率也就更高。」在工作溝通上,香港的辦公室一般靠郵件溝通,他們不僅極少用WhatsApp、MSN等社交軟件溝通工作,有的公司還明令禁止,以免員工分心。在梁國鏗看來,郵件的優點就是方便傳播和存檔。而在內地,溝通工作也會用到郵件,但更常用的是微信或QQ。不同部門各自建群,有什麼任務就「@所有人」,會更加方便快捷,一步到位。

他特別提到,在觀瀾湖集團的工作經歷裏印象深刻的是公司邀請這一批入職的港青去海口參與2021年度的瓊港澳足球友誼賽。「那時候我剛入職不久就獲得機會出外參觀,十分驚喜。在活動裏,不僅認識了不少在內地發展的港澳同胞,還收穫了一些內地年輕人的寶貴創業經驗。也認識到作為港企的觀瀾湖集團發展區域不僅包含深莞,還有海口的產業集群,增加了我們港青對海南自貿港的認知。」

梁國鏗(第一排右一)去海口參與足球友誼賽。(受訪者供圖)

經驗之談: 應屆畢業生亦適合北上

作為應屆畢業生,梁國鏗入職內地時,他的很多香港同學們都還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有不少是在做兼職或者臨時工去試探方向。「其實他們也不是沒想過來內地發展,只是因為不同因素而猶豫不決,有些同學甚至從來未踏足過內地,一直在香港土生土長,可能並不清楚內地現在的真實狀況。」

梁國鏗這大半年來切身感受到內地經濟發展迅速,深圳科技水平領先,工作崗位和機會豐富,因此也經常在朋友群組中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況,把見識和閱歷傳遞給朋友,讓他們更具體、更徹底地了解內地現在的發展,期待他們產生煥然一新的認識,或把內地發展加入到他們的未來規劃當中,「例如我現在工作的觀瀾湖集團,產業鏈包括高爾夫運營、跨界體育、休閒商業、實景旅遊、文化娛樂、國際教育等等,一定會有一個適合自己定位的崗位,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永愛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港青梁國鏗:應屆畢業生亦適合北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