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德約科維奇成了澳大利亞的「政治皮球」

德約科維奇再被澳大利亞政府取消簽證。(公評世界)

文/周德武

北京時間15日早晨,世界「網壇一哥」德約科維奇再次被澳大利亞邊防人員拘留,這是他在短短10天內第二次被拘押。因為澳大利亞移民局長霍克14日再次取消了他的簽證,這意味着德約科維奇被遞解出境的概率大大增加了。

德約科維奇的簽證風波成為2022年世界體壇的第一隻「黑天鵝」,這恐怕是德約科維奇做夢都沒想到的。雖然他拿下了世界20個大滿貫的冠軍,但對他來說,這次澳大利亞之旅是最刻骨銘心的一次,接下來贏得與澳大利亞政府的這場官司比奪得第21個大滿貫冠軍更重要。

在德約科維奇看來,這次澳大利亞之旅真夠冤的。雖然我沒有打疫苗,但12月16日感染了新冠,按規定是可以向澳大利亞申請「醫療豁免」的,而且也獲得了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簽發的這紙證明,且澳大利亞網球協會自始至終都參與其中,並得到了聯邦內務部的默許。但是入境的時候,卻被邊防人員攔下來了,「你沒接種疫苗不能入境,雖然你感染過新冠,但不構成醫療豁免的充分條件。只有接種過敏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原因才可以成為例外。」

性格倔強、從不服輸的德約科維奇自然把澳大利亞邊防告上了法庭:你們發給了我簽證,我也獲得了「醫療豁免」,所有的條件都滿足了,你還能讓我做什麼呢?巡迴法院法官凱利也認為,你們這樣對待小德太不公平了,說好給人家兩個小時的申訴時間,結果你們只給他20分鐘就要把人家趕回國。於是凱利作出裁定,邊防人員這樣做,程序不合法。他下令30分鐘內放人,於是小德當天下午就到訓練場開訓了,還想着拿澳網冠軍呢!

小德啊,小德!你雖然拿過9次澳網冠軍,但對澳大利亞的認識還是膚淺了一些,也太低估澳大利亞政府的報復心了,澳大利亞人是什麼人進化而來的?當年的大不列顛帝國,敢於冒險的人去了美國,犯了罪的被押解到澳大利亞,好歹也是個人物,怎麼能輸給你了呢?於是澳大利亞把小德的所有入境記錄調查一遍,先是懷疑人家新冠陽性檢測做假,後來在入境申報表中找到了破綻,「過去14天,你是否沒有去過本國以外的地區?」小德居然畫了勾。社交網站流出的視頻清楚顯示,他的確去過西班牙。就這一點就可以治你罪了,入境材料做假可以判處12個月監禁!調查還發現,小德16號進行了新冠檢測呈陽性,17日還參加了兩場活動,與一些青少年合影;18日接受法國體育電視記者的採訪。好傢夥!這也太不負責任了,這不是要把這些密接者感染一個遍嘛。小德的「德」去了哪裏?小德一看瞞不住了,趕緊出來道歉,說是手下經紀人團隊乾的。也是,作為一個世界級的球星,習慣了前呼後擁,哪有自己填表的?人家這些年光打球就掙了1.54億美元,相當於10億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廣告及其他額外收入。小德說的似乎情有可原,但法律不是鬧着玩的,行為不檢等於授人以柄。

移民局長霍克想了四天,終於在星期五下午6點作出決定,再次取消德約科維奇的簽證,給出的理由是「基於保障健康和維護良好的秩序」,稱這樣做符合「公眾利益」。莫裏斯總理出來幫腔,「我們國家的人民在過去兩年裏經歷了許多,我們要捍衛國家的邊界,保障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澳大利亞合資格的人中90%已打了疫苗,你不打疫苗,一來會給反疫苗人士做壞的示範,二來進入社區,給觀眾帶來風險!規則就是規則,沒有人可以成為例外。

離澳網開幕只有兩天時間。澳大利亞是法治國家,你不服可以上訴,但時間不夠不能怪我。一些專家分析稱,霍克就是要拖延到最後一刻,給你上訴的機會,但時間不夠用,星期一比賽一開打,你就缺席了,我這樣做就是要懲罰你。根據澳大利亞的法律,德約科維奇可在28天內提出上訴。那接下來,小德可以一邊打球、一邊打官司嗎?前移民局副局長裏茲維說可以,但前提條件是霍克要給德約科維奇頒發一張臨時性「過橋簽證」。但這種情況極少,就看霍克的心情了。

鑒於這場官司的複雜性,上次判小德勝訴的凱利法官說,這個案子我審不了,聯邦法院接吧。大法官卡拉漢表示,那我上吧!周六上午進行初步聆訊,定於周日上午全面開審。德約科維奇的律師要求兩點:一是要求法官簽發「禁制令」,不讓霍克的撤銷簽證令生效;二是要求霍克頒發「過橋簽證」,這樣在案子審理期間,可以繼續參加比賽。但是更多的人對此不抱希望,因為這不是關乎一場球的問題,網球已變成了政治皮球,被澳大利亞政府踢來踢出,讓全世界人看笑話。

維多利亞州政府也是一肚子怨氣。莫裏森,你不是說抗疫由各州負主責,那我簽發的「醫療豁免」怎麼就不算數了呢?莫裏森心想,馬上就要大選了,我還要連任呢。現在一天就有20萬人感染,全國人民正攻擊我抗疫不力,這時我把德約科維奇放進來,球場上的觀眾怎麼對待我?

小德你來得太不是時候了,既然你不打疫苗,那就拿你祭旗!小德的老對手穆雷說:你們趕緊做決定吧,拖下去對誰都不好。對小德、對澳網、對澳大利亞政府都如此。一些參賽選手抱怨:「這裏一團糟,從維多利亞州到澳大利亞網協,從聯邦政府到小德本人」。這些人都活在自己的邏輯之中,把一場網球賽事搞成了一場政治鬧劇。前總理陸克文看不下去了:「莫裏森把簽證事件政治化,是為了轉移目前澳大利亞疫情嚴峻、供應鏈混亂的視線。」在野的工黨領袖艾巴尼斯批評道:「莫裏森當局的應對總是太少、太遲,直到問題真正變成危機才採取行動。」

德約科維奇的簽證之爭,凸顯了全球疫情氾濫情況下國際統一出行標準的缺失,導致各國自行其是,賦予各國過大的自由裁量權。澳大利亞政府自導自演了這場鬧劇,給小德挖了一個大坑,成為澳大利亞大選政治的受害者。另一方面,德約科維奇在塞爾維亞被視為「民族英雄」,所謂「一白掩百醜」。通過這起事件,人們終於發現,原來的英雄也有這麼多缺點。塞爾維亞總統和總理也許心裏犯嘀咕,本來在中國的幫助之下,塞爾維亞的疫苗接種率走在歐洲的前列,可現在卻大大落後了,就是因為你們這幫人拖後腿。名人的示範效應實在太強了!

「參與這起事件的每一個都應感到羞恥」,這是一位評論員的論調。《紐約時報》的文章稱,「德約科維奇本想在澳網證明進一步自己,現在卻成了一個笑話。」小德接下來要證明打球不危害公共利益,但解釋權歸澳大利亞政府。醫療豁免是為了幫助無法接種的人,而不是那些對接種疫苗不感興趣的人。對於小德來說,今年的賽事才剛剛開始,解決這個爭執的唯一及簡捷的辦法就是趕緊打疫苗吧!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周品世界|祖高域的道歉能讓澳洲手下留情嗎?

周品世界|網壇一哥祖高域——全球抗疫壞榜樣

周品世界|2022年:告別最後一個「新冠寒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德約科維奇成了澳大利亞的「政治皮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