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丨要良政善治 便要改善「香港速度」

文/馮煒光

「香港速度」曾經是令全中國都艷羡的速度,但當內地一日千里的發展後,「內地速度」倒過來是我們港人艷羡的速度。當然這個港人是不包括自詡「天子門生」的政務官AO一族。

筆者在過去2年因為疫情未能回港,反而能在內地馳騁,去青海、新疆和西藏不用說,經北京大興機場去會友,也有好幾次。這個機場美輪美奐,十分現代化,配套又很好,例如有高速公路直通北京市中心,令筆者旅行十分愜意。

上網一看,原來北京大興機場是2016年2月18日才批給北京城建集團、北京建工集團興建的。同年8月5日正式動工。大興機場迎來第一架飛機是2019年1月22 日,正式接待民航機是2019年5月13日9時30分。即是說,北京大興機場由中標到第一架民航機降落,只用了不到3年半時間。建一個現代化機場絕不簡單,3年半的「內地速度」,令國際驚為天人。

回說今天主題,1月12日是第七屆立法會第一次特首答問大會,這是在我國國徽高懸下的第一次答問大會。第一條問題來自鄧家彪議員,他問了何時能取消強積金對沖?特首答了一個表面上令打工仔很興奮的答案,「第七屆立法會第一條審議的法例將是取消強積金對沖條例。」 但鄧議員不愧是老手,他續問了「何時才生效?」答案是:2025年,因為要待EMPF平台完成。而且還不知道是2025年初還是年底。不管是年初還是年底,香港搞一個早已決定的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例審議和平台,需時3至4年,等同建一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時間,甚或更長。「沒有比較便沒有傷害」,真的是一語中的!

特區政府也不是辦甚麼事都是這樣「香港速度」的。例如特首今天便信心滿滿地表示要把三司十三局,改組成三司十五局,並說只要在3月27日選出的下任行政長官同意,本屆政府預期會在6月初完成改組的立法及相關工作,好讓下任行政長官能趕及安排問責官員(因為要由行政長官提名,中央委任,期間中央也要時間考慮及完成相關手續)。回顧筆者在2013-15親歴創新及科技局的設立,今天改組速度之快,真的不可同日而語。其原因只能是因為:中央出手了。中央政府透過其創制權,為香港特區完善了選舉制度,令反中亂港的攬炒派不能再進入議會,不能再拉布來拖特區政府改革的後腿。否則何來今天特首對改組政府的信心滿滿。這令筆者想起高懸在會議廳之上的國徽。國徽象徵的是國家對香港特區的關愛、幫助和支持,沒有這一點,單憑香港之力,根本沒法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遑論今天立法會內的正常答問,更遑論特首今天的信心滿滿。

然而一回到香港具體管治問題,令人無奈的「香港速度」又回來了。這便是為何改組這麼困難複雜的事,可以不到6個月便搞定,但和300多萬打工仔利益攸關的取消強積金對沖,便要等上逾4年,較內地建一個北京大興機場還要慢。

這也是為何筆者在去年底競選立法會議員期間,屢次提出要改革政務官(AO)的原因,也是為何提議要AO到新疆、西藏掛職的原因,讓他們體會「內地速度」、體會內地防疫的劍及履及。否則香港的AO們,不管香港市面如何哀鴻遍野,AO們每月底照舊發工資。不管強積金對沖何時落實,他們AO也不會受影響。這種不和市民福祉掛鈎的AO團隊,又怎會有動力去改變「香港速度」呢?又怎能算得上良政善治呢?

更多閱讀:

(不斷更新)立法會首會丨林鄭:通關不是遙遙無期 冀社會齊心控制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丨要良政善治 便要改善「香港速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