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北部藍圖 政府須強力主導

文/黎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時,向議員介紹北部都會區規劃藍圖的進展,其中提到了幾個具有實質意義發展的方向,一是整體規劃,協調發展;二是鐵路先行,基建帶動;三是簡化程序,全力推進;四是深港聯動,合作創新。北部都會區毫無疑問將成為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繁榮的焦點,亦因此,勢必牽涉各方利益集團角力競爭。歸根結底,只有政府強力主導強力參與,才能確保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與明日大嶼計劃最終能夠成為本港持續發展繁榮的雙引擎。

交通規劃方面,林鄭月娥透露,稍後她將到訪深圳,與深圳市協調溝通,討論落實三項跨境鐵路項目,並會研究連接在香港與前海的跨境鐵路,在香港方面的完善及加設車站位置。同時,發展局已將新田科技城及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納入研究範圍,並積極規劃北部沿線鐵路。運房局亦正研究連接洪水橋和前海鐵路在香港的路段,沿途增設車站,至於北環綫北延支綫,當局已要求港鐵今年內提交技術和財務建議。

土地開發方面,林鄭月娥又表示,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尖鼻咀、流浮山、白泥一帶,以及擴大古洞北新發展區去到馬草壟的研究,將於今年內展開。她亦已指示政府要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擔當先行者角色,將部分部門搬入北部都會區。環境局正籌備今年內展開顧問研究,研究南生圍、三寶樹和蠔殼圍的三個濕地保育公園等範圍和管理模式,並會在下半年啟動指定紅花嶺郊野公園的法定程序。同時,林鄭月娥亦表明,發展局今季會向立法會提交建議,簡化土地開發程序,將涵蓋城規、收回土地和環評等的法例,以便加快收地進展。

社區設施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日後在北部都會區內擴充及興建三間醫院,北區醫院2028年完成擴建後,將額外提供1500張病床,古洞北醫院將成為北部都會區的中心醫院,最少提供1600張病床,並會成為一所綜合科研與教學的醫院。

林鄭月娥同時亦認為,政府需要有核心部門督導北部都會區發展,至於是甚麼形式,就交由下屆政府考慮。就上述藍圖而言,依據現時的政府管治架構,發展北部都會區涉及發展局、運房局、創科局、食衞局、政制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多個核心政策局,顯然需要更高層面的統一協調機制與機構,港府不妨仿效深圳前海管理局的方式,設立北部都會管理局統一協調,與深圳溝通協同發展,以加快推進落實北部藍圖。

此外,北部都會區作為一個龐大的發展項目,或許影響決定着香港未來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路向,直接影響本港住房樓市的中長期走向。這其中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規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規劃,而主要路徑就是通過深港融合的創新科技發展推動落實北部藍圖,這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未來發展規劃的主要方向之一。

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問題上,如何平衡地產商積極參與開發,避免發展藍圖最終淪為數碼港式商業地產項目的結局,避免地產發展商分豬肉從中大肆漁利抬高樓價,確保政府能夠主動引導發展藍圖自始至終都能夠以創新科技發展為主軸,用創新科技產業推動帶動本港持續發展繁榮,從而成為灣區發展的雙引擎,將成為港府在規劃制定發展藍圖時必須着力考慮的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北部藍圖 政府須強力主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