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演員疫下挑戰 有喜亦有悲

《Okay!光姐妹》的演員戴口罩做戲。

韓劇《就這樣前往青瓦台》由金成鈴、裴海善、白賢鎮與李學周主演,講述奧運金牌得主出身的金成鈴,糊裏糊塗被任命為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又面臨身為政治評論家的丈夫白賢鎮遭綁架,故事以她為解救丈夫而東奔西走作主線,展開令人哭笑不得的政治諷刺喜劇。

以往韓劇製作特效的主流模式,是先用綠色幕布作人物拍攝背景,後期再花大量時間做CG效果。另在拍攝開車戲份時,大多是通過牽引車或在道路上實景拍攝,惟在牽引車上拍攝需要多方面協調和溝通,而實景拍攝又會出現道路管制等問題。為讓演員在疫情下更安全地拍攝,韓國近期引入歐美流行的虛擬製片(Virtual Production)技術,即演員在表演時,背景通過一個環形大LED屏幕以影片形式播放,再利用虛擬製片的拍攝技術令演員和背景合二為一,既能避免實景拍攝受環境變化影響,又可節省做CG特效的時間。這種虛擬製片技術正運用於《就這樣前往青瓦台》中,但凡開車場口都可在室內錄影棚完成拍攝。

以往動輒都要出外用牽引車拍攝。

演員們只需坐在棚內的汽車裏,背後及左右的車水馬龍街道景色均是播放的影片,導演就在汽車前方移動角度進行拍攝。就算是晚上於光化門大道上馳騁的夜景也可以輕鬆攝下。當中更有一個長處,就是汽車引擎蓋或玻璃窗上會反光,如有陽光折射般,顯得更加自然。

巨型LED牆可播放不同影片作背景。

這種可以任意切換背景的虛擬製片技術,除拍攝成片十分逼真外,演員亦更容易入戲。第一次體驗虛擬製片的李學周接受採訪時就指非常舒服,不用坐牽引車,也方便更換裝扮,還能及時和導演溝通,拍戲都變得非常幸福。不少網友為之感嘆,留言大讚「好神奇」、「真實到好似實景拍攝」,直言新技術讓演員愈演愈輕鬆。

半露相以眼傳神

韓國男團TXT早前發布的新歌MV《LOSER=LOVER》也運用了虛擬製片技術,5名成員在飛馳的貨車上飆歌時,背後荒無人煙的公路景就是LED屏播放的影片,錄影過程慳時慳力。

TXT的MV背景也運用虛擬製片。

拍攝更梳乎當然開心,但另一邊廂就有演員在疫情下迎來巨大的演技挑戰。早前已大結局的韓劇《Okay!光姐妹》是韓國首部以演員全都戴上口罩拍攝的劇集,背景正是疫情下的日常生活。但戴口罩演戲,對一眾演員而言,既難適應,亦不易傳達表情與內心情感。例如在媽媽的葬禮儀式上,一眾女兒需要在戴口罩下展露傷痛欲絕的情感,絕非易事。因此他們在準備拍攝時,都需學習以眼傳神,訓練自己望着鏡子用眼睛做出各種表情。

此外,演員說台詞時,口罩很容易跌到鼻子下面,以致影響演出。而口罩也會擋着聲音,要把台詞說得清楚也不輕易,所以他們要在發聲咬字下苦功,學會控制音量,希望觀眾能看懂及享受他們的表演。儘管觀眾對該劇評論好壞參半,有指聽不清楚演員所說的台詞,但也有人認為這是韓劇的新嘗試,有一定的新鮮感。

半遮半掩只能以眼傳神。

遠端自拍 台詞搭夠

港人喜歡的日劇,在疫情期間亦大膽嘗試「遠端劇」,即演員在家或固定的拍攝地方,自行用手機拍攝,道具、服裝、化妝等全權由演員自己打理,出場演員之間完全沒有接觸,導演會以視像通話與遙控鏡頭指導拍攝。當中包括NHK電視台的《這時候製作了部新劇》、《Living》,及朝日電視台的《家政夫三田園4》,這類遠端劇毫無保留地展示疫情背景,演出居家工作、遠程戀愛、視像會議等疫下常態。惟演員在固定場所自行拍攝,背景較為單一,動作幅度亦有所限制,如何讓故事情節與主角的感情變化完整呈現,確實考起編劇。

居家自拍形式角度較單一。

早前日本Video Market、Rakuten TV更與台灣KKTV聯手,拍攝首部跨境合作的遠端劇《隔離後見個面,好嗎?》,兩地主角沿用日式居家自演自拍的方式,但編劇就在寫台詞時花了不少心思,讓台詞帶出豐富的訊息量,鋪排完整的故事線,冀彌補畫面受限的劣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演員疫下挑戰 有喜亦有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