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居家檢疫「漏洞」何時堵?市民不想再為防疫漏洞埋單了!

「洪門宴群組」風波未停,一時確診一時假陽性,高官們在檢疫中心出出入入,檢疫安排如同兒戲。日前再爆出多一名出席過「洪門宴」的人士初步確診。為減低傳播風險,特首林鄭月娥命令,早前解除檢疫令的11名政府官員須以自身假期居家隔離,直至完成多次強制檢測才可復工。又是居家隔離?難道政府忘記本輪爆疫的原因了嗎?早前確診的國泰空姐,就是居家隔離期間出現家庭感染,同住家人在不知自己中招的情況下,將變種病毒Omicron帶入社區傳遍全港,出現第五代傳播,至今近30人中招,逾萬人要強制檢測。如今還讓有染疫風險的高官們按現行漏洞百出的規例居家隔離,就不怕再出現同住家人社區播疫嗎?

根據現行規例,「同住家居成員不需要一同接受強制隔離。不過,若同住成員在檢疫期間離開檢疫地點,有機會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假如受檢疫人士不幸確診,同住家居將要接受強制檢疫。」這兩句實在有些九不搭八:受檢疫人士確認中招才要全家強制檢疫,但病毒在潛伏期已有傳染性,若同住家人進入社區必然造成風險。

緊跟這句規例的下一句更令人跌破眼鏡,「為減低可能的感染或社區傳播風險,同住人士於家居檢疫期間需戴上外科口罩,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同住人士亦應保持社交距離,與檢疫人士保持至少一米距離,盡可能避免離開檢疫地點。」若要同住家人「避免離開檢疫地點」,為何不從根源上斷絕其接觸檢疫人士呢?

此外,現行規例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不須配帶電子手環」,隔離者不需定位追蹤,全靠自覺。不自覺者就如確診的國泰空少,檢疫期違規到走入社區吃喝玩樂樣樣做齊,最終造成「望月樓」群組感染。

要求高風險人士集中隔離比病毒傳入社區更難嗎?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直言「目前疫情絕對未受控」,憂慮灣仔百人生日宴,有人受感染後仍在社區遊走。大家都知道病毒有潛伏期,需要多次檢測,這些曾與確診者同場的政要高官,應當以身作則接受隔離檢疫,而今僅僅要求他們居家檢疫,有無考慮過其是否有同住家人,其同住家人是否也適用於「避免離開檢疫地點」?為何政府次次都要「躺平」等待病毒入侵呢?

居家檢疫「漏洞」何時堵?政府高官何時才記教訓?多次重蹈覆轍要市民埋單,多個行業被迫停業,多少家庭陷入手停口停?政府不嚴謹,最終受苦受難的是老百姓。

你對政府防疫漏洞百出點睇?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相關報道:

點觀香港|國泰播毒逃避責任 政府切勿輕易「放生」

講真D|國泰播疫 為何不追究責任?

視頻論點|必須追究國泰責任

航空界:國泰「客機去貨機返」播疫風險高 促懲違規空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居家檢疫「漏洞」何時堵?市民不想再為防疫漏洞埋單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