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RCEP生效帶來哪些自貿紅利? 印尼突禁煤炭出口如何影響市場?

歷時8年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終於在2022年伊始正式落地生效。中國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泰國等10個國家率先履行協議義務,將逐步削減關稅以及非關稅壁壘。而中國與東盟、澳大利亞、新西蘭之間65%的產品實施「立即零關稅」。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提到,「立即零關稅」產品涉及食品、化工產品、紙製品等方方面面,短期來看有助於提振消費,尤其是對沖新冠疫情帶來的需求減弱的衝擊。

長期來看,劉英則認為RCEP將帶來貿易擴大效應、投資虹吸效應、產業鏈集成效應、產業轉移效應、中小企發展帶動效應、改革棘輪效應及區域經濟一體化效應。對香港而言,劉英認為RCEP實施將有助於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揮其投融資中心、國際樞紐中心的作用。劉英強調,RCEP生效後,香港需更加強調背靠內地,在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家化方面發力。

【12:07 印尼禁止煤炭出口】

2021年12月31日,印尼因為擔憂國內電力供應不足,宣布在2022年1月1日到31日間停止煤炭出口。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11個月,印尼對華供應就有1.78億噸,佔大約61%。有券商估計,如果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將影響中國動力煤有效供應的5.3%,短期難以通過其他國家彌補。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分析指,印尼此舉在短期內將加劇我國煤炭供應量短缺現象,並可能帶來短期內煤炭價格明顯上漲,改變國內煤炭與進口煤炭價格倒掛現象。

但陶金亦強調,在國家「穩增長」的政策支撐下,煤炭價格長期上漲空間有限。而保供穩價政策下,國內煤炭產能仍有增長空間。

從企業盈利方面看,陶金認為煤炭價格上漲將拉動工業企業經營和盈利狀況,惟上下游企業盈利結構可能重新回到分化的格局。

(採訪:朱燁、倪巍晨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RCEP生效帶來哪些自貿紅利? 印尼突禁煤炭出口如何影響市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