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議員真誠道歉 各界應理解支持

文/黎岩

一場看似普通的生日宴,卻極為不好彩地造成了防疫危機,成為城中熱話。涉事的12名政府高官和與20名立法會議員,更加被推上風口浪尖。好彩的是,專家隨後亦證實,港台楊子矜的檢測樣本疑受其丈夫診所疫苗污染,屬於假陽性,並非真的確診感染,純屬虛驚一場,這樣就可以把隔離檢疫的人群限定在更小的範圍內,料不會引致大範圍疫情。涉事的多位高官及立法會議員兩日來亦先後向公眾作出了真誠的道歉。

無論如何,事件亦都反應出涉事高官與議員明顯地欠缺政治敏感度,欠缺防疫意識,對防疫抱持得過且過的麻痺僥倖心態。議員是民選的公眾人物,也是特區的管治者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被市民被社會高度關注的公眾人物,理應具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具有更強的危機意識,具有更高的政治品格,這樣才能在完全取信於公眾信任尊重支持的前提下履職作為,各人的政策主張社會呼聲才能得到更為廣泛的大眾呼應與支持。議員要想履職擔當監督政府,就必須首先接受公眾的監督。

人無信不立,要履職必須首先取信於民。在全民防疫的形勢面前,出現這樣偶發的防疫危機管治危機,雖說偶然,但僥倖不曝光僥倖不出事卻不幸曝光出事,這說明其中的部分官員議員確實還存在著僥倖心理,指望不會影響防疫,指望至少不會成為輿論魔心,但不巧的是碰巧有初步確診者不幸地「光臨」其中。全體當事人應該引以為戒,深刻吸取教訓,清醒地知道自己的特殊身份其實並無特權特例,清醒地知道自己所承擔的社會政治責任。作為公眾人物,須以更高的政治要求、道德要求、社會要求,自覺自願地接受公眾時時刻刻近乎挑剔眼光的監督,少一些酬酢,多一些實幹,用政績回饋支持者,讓政績證明自己的當之無愧,讓市民感受到特區管治團隊嚴以律己,奉公守法,履職擔當的新氣象新風格。

點新聞今日中午刊登評論文章指出,知錯認錯並向公眾道歉是政治人物應有的品質;全民防疫,高官議員沒有特權只有責任。私人聚會、私人會所顯然不是藉口與理由。議員主動、真誠的道歉,說明他們確實意識到了造成今次危機的不當不值,確實認識到了他們必須具備嚴以律己的更高的政治品格,意識到他們必須具備敢於面對並接受公眾監督的坦坦蕩蕩的勇氣與品格。社會各界在為多位議員真誠道歉點讚的同時,應該包容寬容,積極向前看,理解並一如既往地支持議員在立法會的議政論政履職作為。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僥倖心理不能履職擔當,得過且過更加不能有效防疫,亦不能獲得市民真正諒解與支持。越是抱有僥倖之心,越有可能染上不僥倖的病毒。越是抱著僥倖心理,越是有可能發生不能僥倖的事端。真誠的道歉與反省,是對自己的有力鞭策,也是對公眾的明確交代,只有這樣才能符合社會大眾的預期,才能有履職作為的一個好的開端。期待全體議員與市民勠力同心,全力抗疫,積極創造通關條件,讓市民能夠在相對寬鬆的防疫環境中過一個闔家歡樂的祥和新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議員真誠道歉 各界應理解支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