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本港累計140宗Omicron 空姐母親1傳13 未打疫苗最「大鑊」!

本港今日(7日)新增33宗陽性個案,其中27宗懷疑感染Omicron,累計140宗Omicron個案。其中,由國泰空姐傳給其媽媽,再衍生的個案增至13宗。當中,包括空姐媽媽在內近半數人士未接種疫苗。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Ct值低,病毒量高,傳播力更強,感染他人的機會亦更大。空姐媽媽的Ct值低為16.5,她在檢測結果呈陽性前曾到訪多處,包括多間食肆,10日內在本港社區衍生出第四代傳播,引爆多條傳播鏈,逾萬人要強制檢測。

1月4日政府公布了首先確診的免檢疫28歲國泰空姐,她上月27日從美國返港、疑感染Omicron。她雖然沒有違反防疫規則,但出現家庭感染,包括35歲兄長及62歲的媽媽。除該名空姐曾接種2針復必泰疫苗外,兩名同住家人均未接種疫苗,且空姐的媽媽生活豐富,將病毒傳入社區並衍生出多個感染群組。

空姐媽媽每日早上會到維園噴水池附近跳廣場舞,亦曾與2名女性朋友去過天后的陸田園餐廳小廚吃早餐,2友人均確診,分別為59歲女友人,曾打3針科興疫苗,及62歲女舞友,未打疫苗;59歲女友人傳給同住的37歲女兒,她已打兩針科興,該女兒曾參加高官百人生日派對,相信已衍生出另一條傳播鏈。至於62歲女友人的63歲丈夫也中招,他未打疫苗;該名丈夫又傳染給74歲男同事。由於該兩名友人各有一名同住家人確診,本港出現第四代傳播。

另外曾與空姐媽媽一同跳舞的3名女舞友,包括一名73歲女舞友中招,她曾打疫苗;其中另一名48歲女舞友,她曾打2針國藥疫苗;該女舞友又傳染給另一位67歲舞友,她曾接打2針疫苗;另一人雖然未有確診,但其同住的43歲印傭卻中招,她曾打2針復必泰疫苗;而印傭在放假期間,曾與印籍朋友聚集及到教會活動,引致同教會的另一印傭確診,她曾打2針復必泰疫苗。

此外,還有一名63歲男子,曾與空姐媽媽於相若時間在皇室堡東海拉斐特用膳也受感染,他曾接種疫苗。至於居於屯門的42歲男測量師,他曾於12月31日到訪天后陸田園餐廳小廚,當時與空姐媽媽的座位相距一米多,測量師僅逗留約15分鐘就中招,他未打疫苗,並傳染給自己的4歲女兒。

值得留意,空姐媽媽引爆的多條傳播鏈中不少人未有接種疫苗。其中大部分年齡都是60歲以上長者。相對已接種疫苗者,未接種者的病毒量會高很多,如果身體本身抵抗力低,他們患重症的風險也較高。本港目前60至69歲長者的接種率僅14.6%,大家都應該鼓勵家人積極接種,以疫苗對抗變種病毒肆虐。

對於空姐媽媽衍生的多個群組點睇?

你認為本輪疫情多久才會結束?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本港累計140宗Omicron 空姐母親1傳13 未打疫苗最「大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