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臥底暗訪 街頭宣傳 反詐「奶奶團」4年挽回800萬

在被騙104萬元(人民幣,下同)後,今年80歲的趙銀光帶領150位退休人員走上了「復仇」之路。4年來,趙銀光和她的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港稱義工)宣傳團,先後在濟南各大街道和社區建立了95個防範金融詐騙宣傳站,臥底、報警搗毀十餘家詐騙公司,被網友們稱為「乘風破浪的奶奶團」。「只要我還有力氣,哪怕拄着拐棍也要繼續和騙子戰鬥到底」,趙銀光說道。

今年80歲的趙銀光是一名反詐騙宣傳志願者。(點新聞記者 殷江宏 攝)

2015年底,趙銀光被同行的老大姐帶到一個酒店聽講座領紀念品。趙銀光看到很多老人在興奮地喊着口號:「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她也被現場的熱烈氣氛所感染。活動結束後,趙銀光按主辦方要求留下電話號碼,排隊領到了一袋地瓜(又名番薯)。此後不久,趙銀光就接到工作人員的電話,稱是她的服務專員,邀請她又參加了幾次活動,趙銀光先後領到了雞蛋、掛麵、洗衣粉等小禮品。

回憶起當時被騙的經歷,趙銀光形容「就像在溫水煮青蛙」,從聽課領大米,到慢慢的5萬、10萬、100萬地掏錢「投資」,趙銀光和她的朋友們在短時間內,就陷入了騙子們的「親情牌」陷阱。「那些工作人員都對我們特別好,免費組織我們去旅遊,給我們租賃場地跳廣場舞」,噓寒問暖加上小禮品不斷,在這樣的「親情」攻勢下,趙銀光先後在這家公司投入了104萬元。一起跳舞的幾位姐妹亦先後投資了公司的「大項目」。

趙銀光發現身邊被騙的老人不在少數。(受訪者提供)

誰知幾個月後這家公司即人去樓空,本想用這筆錢給孫子買房子的趙銀光欲哭無淚,甚至一度想到輕生。「那種撕心裂肺的疼痛,那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心疼……」趙銀光不敢把這件事告訴家人,經常整晚睡不着覺,白天則像往常一樣出門假裝去跳廣場舞,實際是去找老姐妹打聽情況,但希望越來越渺茫,她發現身邊被騙的老人不在少數。

趙銀光等志願者走上街頭宣傳防範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知識。(受訪者提供)

2017年5月,濟南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到老年大學宣講防範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知識,講解騙子的各種招數,並招聘義務宣傳員,趙銀光才如夢方醒。她立刻報名,還召集多名受騙的老人一起成立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宣傳團。從年輕時就熱衷公益事業的趙銀光被推舉為團長。

趙銀光被推舉為宣傳團團長。(點新聞記者殷江宏攝)

據趙銀光介紹,宣傳團最初以發傳單為主,但這種方式效果並不夠好。她發現老人們喜歡看熱鬧,就和團隊商量把自身受騙的經歷改編成呂劇、山東大鼓、「三句半」等形式,通過老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金融詐騙知識。去年疫情期間出門不便,他們面向全社會徵集防範非法集資書畫作品,3個月時間收到了1200多幅。今年,宣傳團又徵集了100多個防範金融詐騙的文藝節目,精心挑選60、70個節日入選「防非大舞台」,目前已在濟南市巡迴演出90多場。他們還註冊了兩個微信公眾號,宣傳金融知識和「防非」故事……

趙銀光和團隊把自身受騙的經歷改編成節目形式演出。(點新聞記者殷江宏攝)

作為山東省第一個防範非法集資的民間團體,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宣傳團現有登記在冊人員150多人,平均年齡64歲,其中有三分之一曾是金融詐騙的受害者。4年來,趙銀光和她的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宣傳團已先後在濟南各大街道和社區建立了96個防範金融詐騙宣傳站,演出460多場,受益人數高達200多萬人,發放宣傳資料萬餘份,團隊直接阻止200餘人受騙,協助警方搗毀13個詐騙窩點。

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宣傳團現有登記在冊人員150多人,平均年齡64歲。(點新聞記者殷江宏攝)

由於宣傳團成員大部分是女性長者,被網友親切地稱為「花樣防詐奶奶團」、「乘風破浪的奶奶」、「北京有朝陽大媽,濟南有泉城阿姨」……天津、上海等地有關部門專程到宣傳團來參觀學習。 趙銀光說,「只要我在,陣地就在,哪怕拄着拐,只要一天有非法集資,我就和他鬥到底!」

由於宣傳團成員大部分是女性長者,被網友親切地稱為「花樣防詐奶奶團」。(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臥底暗訪 街頭宣傳 反詐「奶奶團」4年挽回800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