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收緊防疫快準狠 期望過年好運行

文/黎岩

政府昨早(5日)緊急召開內部會議,下午由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全港食肆晚上禁止堂食,其他時間亦須收緊每枱人數上限。政府今次收緊防疫措施可謂快準狠,多少有點出乎外界意外,但回看近日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種病毒在本港社區的擴散傳播及可能的隱形傳播,不能不對政府今次當機立斷的防疫措施叫好點讚。

今次疫情升溫其中一條傳播鏈,源於一名國泰空少返港初期違規飯聚,引爆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群組」,至今累計8人染疫。另一早前確診的28歲國泰空姐,亦形成「維園跳舞群組」在社區傳播,早前染疫的測量師驗出病毒基因排序一樣,群組暫有10人確診或初確診。最新追蹤調查發現,確診的屯門測量師,與確診國泰空姐母親,曾於去年12月31日除夕早上同身處天后陸田園餐廳小廚,座位相距一米多,測量師只逗留約15分鐘就中招,空姐母親同枱兩名朋友亦初步確診,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具有可怕的傳播力。況且同一傳播鏈上已經確診的菲傭,在確診前已經發燒的情況下,先後兩次參加80人的教堂聚會,有關情況確實令人擔憂。

也是因為疫情如此嚴峻,政府在疫情相關的內部會議討論過,根據過往幾波疫情數據演算,這波疫情本地感染個案一旦攀升到79宗,將面臨失控,確診數字勢幾何級數上升,若然出現社區大爆發,本港現有醫療設施難堪負荷。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見記者,宣布本周五(1月7日)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由於林鄭前日才說暫時不用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事隔一天即斷然改變態度,引起在場記者好奇。林鄭月娥透露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一個WhatsApp訊息,改變了政府態度。被問到有否和政府專家顧問開會商討,林鄭指由於時間緊迫,只有十多小時作決定,沒有和他們開會,但都留意到袁國勇、孔繁毅、梁卓偉、曾祈殷等專家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的意見,其中梁卓偉更強烈建議要在24小時內收緊措施。「而梁卓偉自己亦都係尋晚WhatsApp畀我同埋陳教授(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亦都係大概呢個睇法,」所以才有了昨日宣布的斷然措施。林鄭同時亦承認,飲食界或許對此勢必會有好大怨氣,但是為著全體市民的健康安全,確實不能瞻前顧後去擔心個別行業所受到的影響。

仔細分析昨日的收緊措施,雖然餐飲業頓時失去年尾團體春茗聚會一大塊收入,但有關措施目前只維持兩個禮拜至1月21日,若然屆時疫情受控,仍然有好大希望趕及過年前10天解禁,對注重傳統的過年團聚氛圍的廣大市民而言,仍可能有一個祥和愉快的家庭聚餐。正如陳肇始局長今早所言,收緊措施的決定是希望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想做到「長痛不如短痛」,透過「快狠準」措施,在14日內將疫情控制,讓業界在農曆新年期間可以做生意,市民可在較安全的情況下歡度佳節。可見政府作出如此看似有點不近人情的快準狠防疫措施,實際上已在時間點上充分考慮了餐飲界及普羅市民過年的節日安排的強烈願望與實際需求。

至於對通關的影響,林鄭承認,最新出現的疫情狀況是會對通關有影響,但只要「速戰速決」解決疫情,先前做過的工作可即時重啟,不用擔心。因為自從去年9月得到中央全力支持後,中港兩地政府已就通關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專家對接會議、內地專家來港視察、調整如何交待疫情相關數字等,她形容這些功夫不會浪費,「只要今次速戰速決,能夠在好短時間壓抑呢個傳播,就可以啟動返通關工作。」反過來看,就算是上月尾匆匆通關,在社區如此傳播的疫情面前,已然被叫停熔斷。

總之,今次的斷然收緊防疫措施顯然是政府逼不得已的舉措,社會各界應該充分理解政府當機立斷的快準狠舉措,即時收緊防疫截斷社區傳播鏈,期望可讓市民過一個安心快樂的新年的同時,也能夠讓內地有關部門看到特區政府果斷防疫的決心與效率,為早日通關創造條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收緊防疫快準狠 期望過年好運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