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Omicron空氣傳播!?全港周五起禁堂食 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

Omicron變種病毒殺入社區,過去24小時疫情急劇變化,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特首林鄭月娥今日(5日)宣布,本周五起所有食肆晚六朝五禁堂食,並收緊每枱人數上限;酒吧、美容院、健身中心等都要關閉,所有大型活動亦取消,為期14日。望月樓群組持續擴大,社區出現首宗本地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令3個月的本地零確診斷纜。據悉,該名源頭不明確診患者為一名42歲男測量師,他無去過望月樓,但與國泰空少同住屯門,住所相距約600米。有專家認為,本港社會已經出現第三代傳播,預計社區已有5至10條隱形傳播鏈。

本港疑似已產生多個群組感染,首先是望月樓群組,源於首名確診的免檢疫44歲國泰空少違規外出用膳引發。他於12月24日抵港,27日違規外出到望月樓與兩名非同住家人聚餐。同枱的父親,及在同一時段並相隔距離至少10米的5位食客相繼確診。值得留意的是,望月樓群組至今有3名確診患者居住於屯門,分別是44歲國泰空少居住嘉悅半島;確診搭棚工人與妻子,居住屯門藍田屯子圍。而源頭不明確診的測量師,亦居住於屯門。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很多空勤人員在屯門區居住及活動,不排除患者被該區的機組人員傳染。他表示屯門區的市民要特別注意,警告現在是第五波疫情的前奏。

而日前確診的28歲國泰空姐,與她同住62歲婦人則形成另一個關聯群組。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表示,該婦人曾與20人於12月31日,在維園和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其中一名居於高威樓的跳舞團成員已確診。她又曾去過另一名與她一起跳舞的友人家中,其家中外傭凌晨亦初步確診。而曾一起跳舞的外傭僱主連同8位朋友於1月2日登上郵輪「海洋光譜號」公海遊,雖然目前9人在船上的檢測均呈陰性,但憂慮船上的採樣未必專業,亦可能會出現假陰性的情況。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形容,「維園跳舞群組」開始萌芽,加上昨日已現源頭不明個案。他預計社區已有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形容是「大警號」。

從目前情況可見,本港除望月樓群組外,存在至少2條傳播鏈。政府除了要盡快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防止疫情在社會擴散外,市民也應該盡快打針自保。正如專家所說「疫情擴散速度,比打針更加快。」防疫的最佳方法,並不是「疫苗氣泡」,而是盡力全面接種,以疫苗對抗變種病毒肆虐。

你對今次Omicron變種病毒流入社區點睇?

你會不會擔心第五波疫情即將爆發?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Omicron空氣傳播!?全港周五起禁堂食 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