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誰是破壞香港防疫的害群之馬?

全球陷入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海嘯,本港因國泰空少違反防疫規例外出,引致Omicron流入社區,出現「望月樓」染疫群組,不僅令本港面臨第五波疫情風險徒升,亦導致香港與內地通關計劃落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對此表示非常不滿,批評有關人員的行為非常不負責任,「只是一個人違規,就令到370個市民要在新年假期進入隔離營,數以千計的市民要做病毒檢測」,一人肇禍全港埋單的社會成本巨大。

如果說,違反防疫規例外出的國泰航空機組人員是導致本港數月來的防疫控疫成果毀於一旦的「害群之馬」,理應遭到輿論指責和公司紀律處分,以及政府跟進適當的法律行動外,那麼還有一些隱藏在網絡背後製造謠言、散布恐慌的「黑暗勢力」,以及以各種「軟對抗」方式長期抗拒政府防疫政策的「低智群組」,就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覺和重視。

昨日,一則有關香港將宣布全面「封關」及不准食肆晚上堂食的謠言通過網上及手機通訊群組廣泛傳播。該則謠言為了增加「可信度」,模仿常用的新聞體裁方式,讓不知底蘊者,誤信是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消息。造謠者更繪影繪聲地稱行政長官將聯同食衞局「聯合召開記者會」,以及「所有公共交通機構包括巴士及港鐵等只能服務至晚上11:00」等等。市民一旦誤信,勢必掀起街市、超市搶購潮,以及趕搭車船的混亂場面。所幸港府即時予以澄清,批評有關消息子虛烏有,謠言只會造成公眾恐慌,指出事件若涉及刑事成分,執法部門一定會嚴正執法。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種子虛烏有的謠言和陰謀論層出不窮,包括2020年3月,特區政府執行首批武漢包機計劃時,當時的《蘋果日報》就煞有介事指稱返港的滯鄂港人有10%恐帶病毒,暗指可能引發社區爆發危機,而事實證明,該報道純屬危言聳聽、子虛烏有。此後,中央政府為了幫助香港擴大核酸檢測能力,派出內地支援隊來港,遭到反中亂港政客和團體抹黑為所謂的「DNA送中」;港府為方便追縱感染者行縱,推出手機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卻被別有用心者以「竊取私隱」大肆攻擊和抵制。儘管事實勝於雄辯,諸多謠言和陰謀論最後都不攻自破,但對本港抗疫大局和社會發展造成的破壞和傷害卻是深重且長遠。

香港國安法落實一年多後,反中亂港勢力呈土崩瓦解之勢,「硬對抗」已經銷聲匿跡,但一些人至今未死心,搞各種「軟對抗」,包括不配合政府抗疫政策,如不接種疫苗、不安裝「安心出行、不掃碼進入食肆消費等,這些行為實際上幼稚兼自私自利。日前就有媒體報道,自從港府宣布進入餐廳須用「安心出行」後,有人就在臉書開設「香港安心野餐」群組,呼籲港人不要堂食,而是改叫外賣然後到公共場所「野餐」,聲言要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當前已進入防疫抗疫的關鍵時刻,最需要的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戰勝變種病毒來襲,而非違抗規例、謠言惑眾、立場先行、政治對抗。正如網絡流行語所言:「雪山崩塌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防疫戰線一旦失守,整個社會無人可以倖免。對於危害全港防疫大局的「害群之馬」,我們必須零容忍!

更多閱讀:

本港增一宗源頭不明個案 患者居屯門北角上班

本港現首宗疑染Omicron源頭不明個案 袁國勇:曾到屯門市民要緊張

42歲男疑染Omicron源頭不明 屯門翠寧花園第2座圍封強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誰是破壞香港防疫的害群之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