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台灣又現「穿雲箭」 韓國瑜「回來了」?

文/洪漆工

睽違一年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1月2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韓先生來敲門:凝聚微光,照亮台灣》新書發表會,逾萬名支持者擠爆現場,熟悉的歌曲《夜襲》再度響起,標誌性符號「穿雲箭」重出江湖,再現昔日「韓流」盛況。

自2020年中被罷免高雄市長一職的韓國瑜低調沉潛一段時間後,近來動作頻頻。12月18日台灣舉行「四大公投」前夕,韓國瑜兩度錄製短片為國民黨主張的「四個都同意」催票;接著在12月21日冬至當天發行新書,一上市便衝上銷售排行榜第一名,韓國瑜還特地發文感謝書友支持。

昨日的新書發表會,逾萬名「韓粉」到場,熱度和規模超過近一段時間來藍綠各種造勢活動,展現出韓國瑜的人氣依舊不減。這與「四大公投」結果重創國民黨士氣的低氣壓形成鮮明對比,亦顯示台灣社會不滿政黨操控議題、藍綠對抗撕裂的民眾大有人在,唯缺乏一個具號召力的領袖人物。如同韓國瑜暢談新書時坦言,「其實韓流從未發生,只有民心依然洶湧」。

眾所周知,韓國瑜曾在2018年席捲起「韓流」浪潮,並藉著一句「世上莫忘苦人多」攀上高峰。當時不少論者分析,韓國瑜所收攏到的人氣遠遠超過原有國民黨的基本盤,「討厭民進黨」且身困於台灣社會深層次矛盾的底層民眾,匯聚成驚人的「韓流」現象。

因此,韓國瑜此次高調舉辦新書發布會,無不被台灣媒體及政壇解讀為「韓流」復出的一場試水溫。儘管韓國瑜在昨天宣布自己下一步計劃,將接任「財團法人台北市典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職,以從事公益的方式重新出發,暫時沒有參選或參與政治的計劃,但朝野都不應小覷他的影響力與未來的可能性。

當韓國瑜跌落政治神壇、「韓流」雲散之後,台灣社會對藍綠執政皆不滿且備感無奈無力的民怨,究竟會對未來台灣政治格局帶來什麼樣的動能?

隨著九合一大選腳步聲近,2022年註定是台灣政治喧囂的一年。社會矛盾叢生的台灣是否再一次內捲到選舉惡鬥的漩渦?人們是否再一次靠著投票選邊站來自我麻痺,活在「台式民主」的美好幻境之中?

「我曾失業12年,前段時間雖坐了很高強度的雲霄飛車,很快就能調整,在儒道之間自我轉換,儒家理想是《禮運大同篇》,(儒家主張)有道,前進;無道,則退。道家是《常清靜經》,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但在『國家』有難時,道家便會跳出來,這是道家對『國家』社會責任和自我修練的一個均衡點」。

韓國瑜日前在一次訪談中如此自敘,顯然已對「韓先生回來」的時機下了註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台灣又現「穿雲箭」 韓國瑜「回來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