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通關」「港隊」「新選制」⋯⋯你的2021關鍵詞是什麼?

2021年,新冠疫情繼續肆虐全球,香港也不例外地踏入「後疫情」時代新常態。這一年,習慣了在家工作(WFH),習慣了圍封強檢,我們經歷了全城接種疫苗、使用「安心出行」。同時,亦發生多宗全港關注的事件,香港運動員在東奧創佳績,完善選舉制度後順利舉行了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蘋果日報》瓦解、《立場新聞》停運……下面讓我們一同回顧2021香港關鍵詞。

「通關」——香港與內地何時能落實免檢疫「通關」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這一年來,港府多次實施圍封強檢,積極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推廣「安心出行」、收緊外來航班檢疫安排等措施。隨着本港疫情逐漸放緩,在和內地政府不斷溝通協商下,從去年的「回港易」計劃到今年9月推出「來港易」計劃,關於通關的好消息陸續傳來。港府於12月初推出了「港康碼」,讓市民看到了通關的曙光。

「新選制」——今年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立法會議員則由70人增加至90人。香港分別在9月和12月順利舉行了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邁出堅實一步。

「黃媒瓦解」——這一年,在港成立26年的《蘋果日報》停刊,市民叫好。在反中亂港創始人黎智英的操控下,《蘋果日報》屢屢煽動暴亂、美化暴徒、抹黑警方,為「港獨」提供輿論平台。除了黃媒《蘋果》,12月29日警方國安處拘捕了《立場新聞》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立場》即日停止運作,遣散所有員工。《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的停刊,見證香港輿論生態重回正軌,社會告別混亂。

「港隊」——2021年最令港人振奮的,無疑是香港運動員奮勇拼搏,創造歷史性佳績。港隊在今屆東奧共取得1金2銀3銅,不僅奪得了香港回歸後首面奧運金牌,獎牌數更是超越以往歷屆奧運總和。港隊健兒以他們的拼搏和鬥志詮釋香港精神,更為經歷黑暴和疫情衝擊的社會注入一股久違的正能量。

2021年即將過去, 2022年期望疫情盡快結束,香港與內地可以盡快落實免檢疫「通關」。同時期望在新常態下,香港能夠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鞏固香港的傳統優勢和地位;期望港人能夠發揮自身所長貢獻社會,擁抱祖國。

你的2021年關鍵詞是什麼?

你對2022年有什麼寄望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通關」「港隊」「新選制」⋯⋯你的2021關鍵詞是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