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怎一個難字了得?

文/司馬君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結果近日在台北揭曉,「難」字以最高票當選。這並不令人意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岸民眾無法如常往來。民進黨當局頻頻與美國勾連,一再破壞兩岸關係,增加了台海發生戰事的幾率。

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候選漢字中除了「難」,還有不少具有負面意味的字眼,包括「困」、「迷」、「變」、「復」、「緩」、「拚」、「憂」、「難」、「危」、「忙」,反映了兩岸民眾在新冠疫情持續下的不安與困惑。尤其是台灣方面,由於民進黨當局的防疫工作漏洞百出,台灣民眾怨聲載道。去年島內缺口罩,許多人史無前例經歷了在深夜就開始排隊買口罩的悲慘遭遇,後來台當局實施限買口罩的政策,導致不少台灣民眾一個口罩要戴好幾天。今年台灣社會雖然沒有發生「口罩荒」,卻爆發了「疫苗荒」。今年5月和6日期間島內本土疫情嚴重,當時台灣民眾的接種率只有4.14%,遠低於20.4%的世界平均值,後來靠着美國、日本等國家的捐贈及向中國大陸公司復星醫藥購買復必泰疫苗,才逐漸緩和了「疫苗荒」。據統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向台灣地區供應了1333萬劑復必泰疫苗。

台灣年度代表字也頗為負面,「宅」字居首,「缺」字第二,反映出島內民眾為疫情所苦、為生計所困、為疫苗所愁。此外,在「台灣職場年度代表字」評選中,前三名的代表字是「悶」、「亂」、「憂」,顯示島內年輕人對工作前景持悲觀看法。

「難」、「缺」、「憂」等負面字眼紛紛當選兩岸及島內年度代表字,除了新冠疫情作祟,還由於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路線,挾洋自重,破壞兩岸關係,升高台海局勢,以各種藉口各種方式阻撓破壞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製造兩岸對立對抗的不滿和憤慨。早前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盛會在福建舉行,在疫情之下兩岸同胞難得相聚交流,但台當局卻「喊打喊殺」,不僅禁止海峽論壇在島內舉辦活動,也不樂見台灣民眾登陸參加相關活動。然而,兩岸同根同源、同聲同氣,豈是民進黨當局靠意識形態就能切斷兩岸交流?不少台胞衝破政治藩籬,加入到兩岸交流的大潮流之中。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預計兩岸關係仍將複雜嚴峻,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但只要兩岸同胞齊心協力,必能挫敗台當局的「台獨」圖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怎一個難字了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