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反中亂港勢力破壞香港民主發展實錄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經過全程民主的選舉過程,今日(20日)順利產生90位立法會議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助人們更加全面準確地評價此次立法會選舉,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的同時,通過對香港百年歷史的社會發展,尤其是反中亂港勢力處心積慮地干擾阻擾破壞香港民主發展的各種邪惡圖謀的揭露批判,有助人們更加清晰地認知完善選舉制度的民主真諦。

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以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實施「顔色革命」為目的,通過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和立法會、區議會等議事平台,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破壞香港法治,進行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各種活動,企圖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引入歧途,嚴重破壞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進一步發展民主的社會環境。

(一)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

——反中亂港勢力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他們拒不承認國家憲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效力,故意割裂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圖謀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

他們不惜以製造社會動亂的方式抗拒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否認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挑戰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決定和解釋的權威。他們公然倒掛、撕扯、踩踏、焚燒國旗,污損國徽,撕毀和焚燒基本法文本,阻撓旨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致使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至今未能完成,《國歌條例》歷時一年半才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反中亂港勢力大肆從事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他們公然鼓吹「香港獨立」「民族自決」,在香港社會各層面特別是青少年群體中傳播「港獨」「反中」「反共」理念,惡毒攻擊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為在香港進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製造理論和輿論。他們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暴力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2019年7月1日,他們暴力攻佔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大樓,在主席台展示港英旗幟,大肆毀壞立法會設施設備,上演極其醜陋的一幕。

他們無視2020年6月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啟動後,非法組織所謂「初選」,策劃實施「真攬炒十步曲」計劃,妄圖操控立法會選舉,並在控制立法會後通過否決政府一切議案、法案的方式逼迫行政長官辭職,癱瘓政府,製造憲制危機,進而顛覆國家政權。

——他們與外部敵對勢力勾結,甘當反華「急先鋒」「馬前卒」。其頭面人物頻頻竄訪外國,肆意抹黑、攻擊國家,乞求外國對國家、對香港實施制裁。有人甘當外國政治代理人,宣稱要「為美國而戰」;有人公開發表文章,煽動要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變成植入中國的「屠城木馬」,關鍵時刻打開暗門,促使中國「變天」。

(二)破壞法治根基,製造社會仇恨

——反中亂港勢力煽動、教唆、組織、實施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活動。他們到處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謬論,煽動民眾以「行為不正義」達成「目的正義」。在2014年非法「佔領中環」、2016年「旺角暴亂」和2019年「修例風波」中,他們策劃、組織、實施了一系列嚴重違法活動,一次又一次重創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

——反中亂港勢力挑動兩地對立,毒化社會環境。他們煽動港人仇恨中國共産黨、仇恨國家、仇恨內地民眾。他們通過誘導性民調刻意渲染身份認同問題,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起來。他們製造和放大香港與內地民眾往來中出現的個別摩擦,滋擾、侮辱、攻擊內地旅客。

(三)妨礙政府施政,拖累經濟民生

——反中亂港勢力阻撓破壞政府施政,擾亂管治秩序。他們通過在立法會頻頻提出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議員修正案、採取無休止點算會議人數等手法瘋狂「拉布」,致使許多利港利民的重大經濟民生政策無法推行。

——反中亂港議員用各種手法擾亂立法會和區議會正常運作。2018年4月24日,在立法會會議期間,一名議員公然暴力搶走政府工作人員的手機。2019年10月16日,多名議員在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時用具有傷害性的強光照射行政長官,致使其無法正常發表報告。2020年5月28日和6月4日,一名議員兩次向立法會主席及他人潑灑惡臭有害液體。

(四)歪曲民主內涵,阻撓民主進程

——反中亂港勢力偷樑換柱,炮製種種「民主」謬論。他們誤導香港社會將特別行政區地方屬性的民主簡單等同於一個國家的民主,並以是否有利於其上台掌權為標準,標籤所謂「真民主」「假民主」,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反中亂港勢力衝擊選舉秩序,破壞選舉公平。在2019年11月舉行的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中,他們使用暴力手段脅迫、恐嚇、攻擊愛國愛港參選人和選民,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刺其他參選人。

事實一再表明,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是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罪魁禍首,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魁禍首,是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罪魁禍首,也是阻礙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

2019年「修例風波」和區議會選舉亂象,充分暴露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和漏洞。最突出的一點是安全性嚴重不足,使得反中亂港勢力很容易通過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的政權組織和治理架構,使得外部敵對勢力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干預香港事務,進而為他們對中國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提供機會。任何地方的民主發展都不能以損害國家安全為代價。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確保香港民主在正確軌道上向前發展的固本之基。

(摘自《「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反中亂港勢力破壞香港民主發展實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