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港英當局遏制香港民主實錄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經過全程民主的選舉過程,今日(20日)順利產生90位立法會議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助人們更加全面準確地評價此次立法會選舉,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的同時,通過對香港百年歷史的社會發展,尤其是港英當局千方百計剝奪港人民主權力、遏制香港民主發展、破壞民主進步的客觀描述,更加明確地證明了完善選舉制度的民主真諦。

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十九世紀二十年代,英國商人開始利用香港向中國內地走私販賣鴉片。鴉片戰爭後,英國軍隊侵佔香港島。1842年以來,英國通過戰爭脅迫手段,先後強迫清政府簽訂《南京條約》《北京條約》,並於1898年6月9日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租「新界」地區99年,由此侵佔整個香港地區。這三個不平等條約都是英國侵略中國的産物,中國人民和辛亥革命後歷屆中國政府從來不予承認。

(一)英國對香港實行典型的殖民統治

英國直接委任總督代表英國管治香港,從未徵詢港人意見。總督只向英國負責,完全聽命於英國政府,被授予在香港至高無上的權力和特權,不受當地任何制約。一直到回歸以前,香港終審權和法律的最終解釋權都由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行使。

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嚴密管控新聞出版,鉗制言論自由。1952年3月,《大公報》因轉載《人民日報》關於港英當局暴行的短評,被判刊載煽動性文字罪,受到罰款停刊的嚴厲處罰。1967年8月,三家報紙因刊登呼籲香港同胞反抗鎮壓的文章,被港英當局以刊發欺詐性、煽動性文章為由封禁6個月,報社所有者和印刷商被判入獄三年。港英當局實行特務統治,利用英軍情報機構、警務處政治部對華人進行監視,對心向祖國、與內地聯繫緊密的社會團體和民眾,採取各種手段打擊壓制。

港英當局對華人實行種族歧視,實施嚴刑峻法,長期使用笞刑、絞刑等酷刑。港英當局禁止愛國師生懸掛中國國旗、唱中國國歌,強行關閉愛國學校,解散愛國團體,遞解愛國人士出境,武力鎮壓抗議活動,拘捕愛國群眾,槍殺示威工人,製造白色恐怖。

華人長期被排斥在港英當局管治架構之外,不能參政議政。1880年才有第一位華人被委任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1926年才有第一位華人被委任為行政局非官守議員,1948年才有第一位華人擔任政務官,1957年才有第一位華人擔任警司,1989年才有第一位華人擔任警務處處長,而律政司一直到1997年香港政權交接前最後時刻仍由英國人掌控。

(二)英國屢次禁止在香港進行民主改革

面對香港社會不斷提出的民主訴求,英國政府一概予以拒絶或者置之不理。在很長一段時期,香港社會不斷有人提出設立市議會,或者改組立法局、在立法局設立民選議席,還有要求實行地方自治等,均被英國政府拒絶。直到1976年5月20日,英國政府在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厚顏無恥地通過保留的方式,明確排除公約關於定期選舉的規定在香港適用。可見,英國殖民統治者不會允許在其統治香港的時候出現民主的元素。

(三)英國在殖民末期推動「政改」別有用心

1979年3月,時任香港總督訪京了解到中國政府將收回香港的堅定立場。英國政府於是立即改變其過往在香港發展民主問題上的反對態度,別有用心地迅速着手布局「政制改革」,大幅引入和擴大選舉,在很短時間內區議會和立法局議席均從全部委任驟變為大部分由選舉産生。特別是1992年10月,末任總督剛上任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反與基本法相銜接的原則、違反中英雙方已經達成的協議和諒解,拋出所謂的「政改方案」,並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強行實施。

作為所謂「光榮撤退」部署的一部分,英國政府以打造英式代議制為幌子,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並實行有效管治,延續英國對香港回歸後的政治影響。英國殖民統治不但沒有給香港帶來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為香港回歸祖國後民主的發展埋下了禍根。

港英當局1992年10月單方面拋出關於1994/1995年選舉安排的「三違反」「政改方案」。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並以最大的誠意和耐心與英國政府就有關選舉安排進行了17輪談判。英方一意孤行、蓄意對抗,談判最終破裂,「直通車」安排未能實現。

在「直通車」安排被英國政府單方面破壞後,為了避免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之時出現立法機關空缺的局面,1996年3月24日,全國人大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通過《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臨時立法會的決定》,規定臨時立法會於第一任行政長官産生之後組成並開始工作,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産生為止。1996年12月21日,推選委員會從130名候選人中選舉産生60名臨時立法會議員。

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結束了英國對香港一個半世紀的殖民統治,香港同胞從此成為祖國這塊土地上真正的主人,根據「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的民主制度開始全面運行。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由此寫下嶄新而光輝的一頁!

(摘自《「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港英當局遏制香港民主實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