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 | 基建投資「適度超前」仍有「天花板」 人民幣升值壓力明年有望緩解

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12月11日,國家發改委召開工作會議時也強調,要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交通、物流、生態環境、社會事業等補短板項目建設。相關部門多次以「適度超前」來作為對基建投資的要求,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表示,這主要是由於2021年基建投資增速下跌顯著,且財政超收慢支。陶金預計,2022年初基建投資有望顯著回升,惟從中長期看,基建投資增長存在「天花板」。

陶金繼指,2022年基建投資將主要依賴專項債,而資金將用於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此外,陶金指出,近年來新基建領域發展勢頭較快,但由於總體規模尚小,無法及時有效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而相比過往通過經濟危機來臨時,國家以大規模超前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經濟高增長的操作模式,當下基建投資對宏觀經濟的作用,正在由「推動」轉向「托底」。

【金融機構外匯存款准備金率上調】

12月15日,金融機構外匯存款准備金率年內第二次上調正式落地。外匯存款准備金率從7%提高到9%。瑞銀資管資産配置基金經理羅迪向《點市成金》表示,央行通過提高外匯存款准備金率釋放加強管理匯率預期的信號,提醒企業從風險管理角度管理外匯風險,亦鼓勵金融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匯率避險服務。

今年以來,人民币兌美元汇率持續走強,給國家出口帶來壓力,削弱中小製造企業盈利能力進而影響就業。羅迪表示,受到多重因素影響,明年外貿出口預計將下行,加之中美貨幣政策走向逐漸背離,人民幣升值壓力將得到緩解。

(採訪:張帥、倪巍晨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 | 基建投資「適度超前」仍有「天花板」 人民幣升值壓力明年有望緩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