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法律界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訪問並收集了新選制下功能界別業界人士的意見,將其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該界別的立法會候選人們,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一起看看法律界最關心的是什麼?而法律界的候選人們又會怎樣回應?

法律界議題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范凱傑表示,國家有不少好的政策可以支持業界發展,但不少有心融入國家發展的業界人士未能有足夠渠道充分了解相關政策,亦有人希望政策落實的細節能更清晰,他相信,做好這些將有助於希望在內地開拓發展空間的業內人士尋找定位、樹立信心、發揮所長。因此,他期望未來立法會議員可以了解業界人士需要,並提供具體方案,幫助完善國家出台的好政策,令更多香港法律從業人士從中獲益並貢獻國家。

候選人回應:

法律界功能界別【候選人B1林新強】指出,現如今,國家出台很多政策都與香港律師行業相關,包括「一帶一路」、「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大灣區執業辦法等,可以幫助打開海內外法律服務市場。從業人員可以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代表處,在內地律所做顧問,或者在自由貿易區的合夥型聯營律师事务所從業,又或是考取大灣區執業資格去開拓市場。他已與相關律師出具多份研究報告,給有關部門提議如何完善落實相關政策。

同界別【候選人B2陳曉鋒】則認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但不能忘記香港本身的優勢,香港不是為了融入而去融入,香港的優勢是國際化。他同時表示,如果他當選,會推動政府成立專門支援中小型的律師事務所和年輕律師發展的基金,免除後顧之憂,幫助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法律界議題二:提升國際認受性及國際權威性】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大律師丁煌指出,在修例風波期間,法律界在國際層面受到不公正及偏袒的指責,尤其是某些團體,甚至德高望重的大律師公會成員的所作所為,在國際層面帶給香港法律界巨大衝擊,因此非常關注如何在未來提升香港司法的國際認受性及國際權威性。

候選人回應:

林新強指出,首先需守護好普通法和現有的司法制度,保障市民的合法權益,彰顯正義。同時,培育和鼓勵香港律師經常參加全球性的律師組織活動,只要香港整體社會和政府的運作合法、合理,有法可依,國際法治評分就可以提升。

陳曉鋒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化程度高,未來要繼續堅持好「一國兩制」,用憲法和基本法治港,維護香港普通法傳統和法治的核心價值。如果他當選,會組織法律界的朋友,每年到全世界重要的城市舉辦香港法律服務展,推廣香港法治的價值和普通法傳統。

法律界議題三:年輕律師對大律師行業的擔憂】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何淑瑛指出,現在年輕的大律師,案件比例不多,剛入行時會掙扎,擔心未來是否會與事務律師融合,以及大律師這個行業是否會長久存在。

她表示,國家很重視普通法,希望香港普通法的傳統及機制可以保留,亦重視香港,希望香港可以作為普通法地區,成為國家及其他地區的橋樑。她希望未來立法會議員思考如何同業界進行解說,或安排更多業界人士同內地司法機構或相關人士多作溝通,好讓年輕一代更加了解國家。

候選人回應:

林新強表示,落實「一國兩制」,守護好普通法和現有的司法制度,是對大律師工會可獨立運作的最好保障。大律師的存在有其需要性和作用性,法院需要熟練的大律師維持高效的聆訊,律師需要從一群不同範疇的大律師中,挑選適合的向客戶提供服務。他表示自己願意擔當橋樑,促進大律師和內地相關單位良好溝通,增加互信,拓展業務,互惠共贏。

陳曉鋒認為,大律師和律師的職業分工不同,目前看不到合併的必要性。這套體系運行至今,亦是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保障,他表示,如果當選,會帶領一批律師和大律師訪問北京,坦率溝通,互相理解,建立互信。

法律界議題四:社會各界持份者溝通】

香港律師會理事黃巧欣指出,立法會負責制訂香港的法律,其職能重要性毋容置疑。希望我們未來的立法會法律界代表議員,能夠透過立法會平台,與社會上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溝通,真正了解社會各界的需要,並且通過制訂不同的法律,讓法律界每一位從業者可以發揮專業所長,服務社會中的不同法律需要,與香港一起發展和進步。

候選人回應:

林新強說,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事法律服務超過30年,從2004年開始參加不同的專業委員會和政府組織,也有參與提供意見和制訂香港法律的經驗,與多家商會、專業團體、地區領袖有良好的溝通渠道,對香港的社會運作,不同持份者的關注事項皆有所了解。如若當選,會將經驗和知識帶進議會,協助制訂良好政策,解決與法律相關的民生議題。

陳曉鋒表示,法律界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員,不應該只局限於服務自己的選民,還應該服務好每一位香港人。如果當選,將建立一套網絡問政平台,讓不同持份者可以在平台上提意見、分享觀點,用互聯網的思維,發動每一位持份者的參與,共同促進社會進步。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醫療衞生界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教育界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會計界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社會福利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法律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