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社會福利界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收集立法會功能界別業界人士意見,之後將業界人士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該界別候選人,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業界人士。本集聚焦社會福利界,一起看看該界別業界人士最關心的是什麼?而候選人們又會怎樣回應?

【社會福利界議題一:少數族裔支援服務】

社會福利界業界人士伍嘉琪指出,現時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老人服務未能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希望候選人能向政府反映意見,向相關服務機會增撥資源,以及開設服務單位。

候選人回應:

參與社會福利界的【K1候選人朱麗玲】表示,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口一直增加,現時的社福常規服務切合他們學習、翻譯和工作的需要。她促請政府向相關服務機構和社工增撥資源,讓他們能夠向社會群體提供服務。

【K3候選人狄志遠】認為,少數族裔有其獨特性,以現有的服務兼容他們的需要有限制。他建議設立少數族裔支援基金,讓相關機構申請用作醫療、教育等服務,以及在各區設立少數族裔社區支援中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社會福利界議題二:改革社署資助制度】

社會福利界業界人士陳義飛表示,現時社署的機構資助制度已經過時,造成資助機構和非資助機構之間很多不公平的現象,包括服務資源和薪酬上的巨大差距,他建議政府改革目前制度。

候選人回應:

朱麗玲指出非資助機構的資金只能靠自己申請和籌款去獲得,但它們填補了資助機構的服務空缺,而社會有它們存在的需要。因此她希望政府檢視資助申請制度,讓他們得到穩定的資源。

狄志遠表示社區很多中小型機構以「自己自助」形式去服務弱勢社群。他認為政府需要審視一些持續服務香港而有一定成效的非資助機構,給予他們基準的撥款,令它們更有能力服務社區。

【社會福利界議題三:政府削減社福撥款】

社會福利界業界人士劉先生認為社福機構在未來預算會減少,從而衍生大量問題。他表示業界大部分支出都是從業員薪金,將來預算減少可能會出現凍薪和減薪的問題。

候選人回應:

朱麗玲認為政府自推出「整筆過」撥款,社福界一直處於困境,而削減撥款會出現「三減」的惡果,嚴重影響業界的服務和發展,因此表示堅決反對。

狄志遠指出,削減福利開支是對弱勢社群的打擊,而且對業界有全面影響,更會影響從業員的薪酬待遇。他對政府的決定表示反對,同時建議向賽馬會洽談,請求撥款補貼業界面對的資源削減。

同界別的候選人K2葉湛溪,至截稿時未對業界人士的提問作出回覆。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醫療衞生界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教育界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會計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社會福利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