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中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走訪了新選制下的10個地區直選選區,收集市民意見,之後將市民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當區立法會候選人,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當區居民。本集記者來到九龍中區,一起看看當區居民最關心的是什麼?而當區的候選人又會怎樣回應?

【九龍中地方選區議題一:社區設施】

金姐在黃大仙區的鳳凰村居住了近40年,她說,「家附近好似變成『大街市』,街面都是餐廳、菜肉舖、生果舖,每日經過貨車上落貨時我哋都要小心避開,身後就是馬路,好危險。我先生長期坐輪椅,行人路面已經坑坑窪窪,輪椅只能在馬路上推,長者走行人路有時都會絆倒腳,長者出行不方便。」記者在現場觀察到,許多拄着拐杖和助行架獨自出行的長者都要費不少功夫走陡峭斜坡、且無信號燈的路口。金姐希望未來立法會議員能多為市民出力、多想辦法改善區內交通規劃,同時建議政府把區內行人路板修平整。

候選人回應:

參與九龍中地區直選的【1號候選人李慧琼】表示,九龍中很多舊區街道又細又窄,她認為社區要革新求變,舊區要優化,行人路要擴闊並增加過路設施,令街道上商舖礙街行為不斷伸延的現象減少。

同區【2號候選人楊永杰】則表示,雙鳳街街市店舖伸延,令到原本的狹窄路面窄上加窄,他指會要求食環署去規管店舖伸延,令路面恢復原本樣貌。

【九龍中地方選區議題二:區內交通】

不少長者需要長期到醫院覆診,金姐的丈夫每隔兩個月就要到黃大仙區的聖母醫院覆診,但醫院門口陡坡令金姐十分頭痛,「每次要請社工幫手才能推輪椅上去醫院」。記者實地考察時發現,入醫院的必經之路是一段近百米的陡坡,目測坡度超過45度,有長者一手拄拐杖,一手撐路邊圍欄,中途休息2次至3次才能走到醫院門口。一位在坡上休息的婆婆接受訪問時說,「經常來醫院覆診,走這條路都辛苦,有時的士不願意走這麼近距離,惟有一條線路的小巴可以上到醫院,但小巴站離家遠,所以只能自己走上來。」對於區內便民措施的改進,婆婆希望增加多些小巴路線能夠經過醫院。

候選人回應:

李慧琼表示,聖母醫院附近的斜路又長又斜,她會繼續督促政府增加去覆診的小巴線或其他交通配套措施。

楊永杰則倡議,在沙田坳道建一個行人系統,接駁聖母醫院和竹園北村,方便街坊直接透過行人系統直接去聖母醫院。

【九龍中地方選區議題三:醫療福利】

治療費負擔重,長者申請醫療福利難的問題仍然存在。4年前搬到黃大仙下邨的芬姐說,很多長者都沒有收入來源,難以負擔高昂的治療費用,最近她眼睛出問題,治療要花費近5萬港幣,她希望政府可以為長者提供更適切的醫療補助,而關於政府已有的補貼項目,她坦言,自己申請都遇到困難,希望有人可以幫忙。

候選人回應:

李慧琼指,自己和團體從過去到現在到將來都會繼續爭取政府優化長者的福利和配套設施,讓老友記所依安享晚年。

楊永杰則倡議,政府增加資助,減低長者支付醫療的費用。同時增加專科眼科醫生以加快換白內障的時間,並推動公私營醫院合作,讓更多長者可以在私營機構換白內障。

【九龍中地方選區議題四:便民措施】

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需要更加便民利民。在紅磡街市服務的陳先生提到,現在入街市需要掃「安心出行」或者填表,不少長者覺得用手機掃「安心出行」麻煩,填表又需要排隊,來街市次數少了很多,特別是街市二樓就幾乎沒生意可做。他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簡化防疫措施,以方便市民和商販。

候選人回應:

李慧琼表示,明白長者對於「安心出行」的使用未掌握,她建議政府逆向思維,給長者一個二維碼,由政府來掃碼,讓每一位市民都不會因為不會用安心出行而不能進入街市。

楊永杰則倡議,政府可用八達通代替「安心出行」。

同區3號候選人譚香文,至截稿時並未對街坊提問作出回覆。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西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東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