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會計界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訪問並收集了新選制下功能界別業界人士的意見,將其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該界別的立法會候選人們,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一起看看會計界最關心的是什麼?而會計界的候選人們又會怎樣回應?

【會計界議題一:人手不足】

會計界業界人士李淳暉表示現時會計行業人手短缺,加上外部監管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希望可以有具體的措施幫助到業界解決問題。

候選人回應:

會計界功能界別【候選人C2 翁健】認爲可以在監管方面着手,做好與監管方的溝通,釋除人們對業界的疑慮和擔心。此外,他要「把餅做大」,讓年輕人感覺到業界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吸引他們入行。

同界別【候選人C3 文思怡 (潘文思怡)】建議增加會計師報告認受性和收費,改善待遇,令年輕人可以看到出路,從而加入業界。

同界別【候選人C4 黃俊碩】的政綱主張「青年服務」,將香港會計師納入內地高端人才待遇,並豁免真正首次置業印花稅,讓年輕人以一個較低的成本置業,以及推出遠期樓花,吸引更多年輕人,以專業會計師作為終生職業。

 

【會計界議題二:提升業界地位】

會計界業界人士謝傑仁認爲現在會計師的地位越來越差,希望可以令會計師的社會地位上升。

候選人回應:

翁健認爲可以改善長工時的問題,並提高專業發展,藉此提升會計業的形象。

文思怡建議先着手公眾教育,拍攝一系列的短視頻,用插畫或者漫畫形式,向公眾解說會計師的職能和崗位。

黃俊碩提出「守護專業」政綱,包括打擊假會計師,防止坊間以專業會計師相似名稱的人士欺世盜名,並在推動發展方面推行「先行先試」,讓香港會計師到內地發展,提高專業認受性。

 

【會計界議題三:爭取業界權益】

會計界業界人士雷麗彤希望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可以幫助業界爭取福利,例如會計研討會多數都在辦公時間舉行,她期望可以讓一些研討會和講座在周末舉行。

候選人回應:

翁健指認爲比起福利,發展機會更爲重要。他表示當選之後會爭取讓業內人士可到大灣區或內地其他地方執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文思怡稱曾經發起過會計界民意調查問卷,結果顯示改革CPD(持續專業進修)系統,以及鬆綁執業標準是會計界相對關注的議題,她會就以上兩點幫助業界。

黃俊碩提出「守護專業」政綱,適時向政府反映業界對會計業監管改革的意見,並爭取豁免財務匯報局徵費,拆牆鬆綁,更貼地協助業界。此外,他期望透過舉辦免費CPD,提升會計師的競爭力和形象。

同界別候選人C1黃宏泰,至截稿時未對業界人士的提問作出回覆。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醫療衞生界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教育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會計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