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台獨」地圖風波是台美自導自演?

文/疾言

台當局官員唐鳳最近在出席美國「民主峰會」視頻會議時展現「台獨」地圖後視頻畫面被刪除。此事在台灣社會鬧得沸沸揚揚,但其內幕與真相各有各的說法,猶如「羅生門」。

據外媒的報道,唐鳳展現的地圖把台灣地區和中國大陸分為不同的顏色,讓美方擔心這會令外界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符。在白宮的要求下,唐鳳的畫面被刪除,只剩下聲音。然而,島內有分析認為,「台獨」地圖風波根本就是華府和台當局事先編排的劇本。唐鳳在「民主峰會」是發表預錄聲明,包括影片檔、簡報圖卡,理應事前全部送交大會秘書處做安排,台灣問題這麼敏感,美官方肯定會謹慎審核,能播出就代表通過審核,會讓「台獨」地圖在「民主峰會」秒閃,是有心還是無意?這種推測認為,美方是故意讓唐鳳展示「台獨」地圖,但又怕太過刺激中國,所以就對外放出風聲說「美國怒氣沖沖、刪除唐鳳的視頻畫面」。

不論「台獨」地圖風波的真相如何,美國邀請台當局官員出席所謂「民主峰會」,本身就是在對華政策上搞兩面手法。這次美方邀請100多個國家出席民主峰會,而台灣地區名列其中,顯然是把台灣看作是一個國家。但美方又口口聲聲說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在羅馬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時曾強調:「我們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要求美方履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而不是背信棄義;要求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説一套做一套。」

多年來,美國在涉台問題上一直搞兩面手法。美方與中方簽订三個聯合公報,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代表,只與台灣地區保持非官方聯繫。但事實是,訪問台灣的美方官員的層級不斷提高:在特朗普執政時期,就派出美國副國務卿訪台;今年拜登政府上台後更公開鼓吹加強美台官員互動,而美國國會議員也頻頻乘坐軍機抵台訪問。美台官方關係迅速升溫。此外,在「八一七公報」中,美方承諾逐步減少對台灣出售武器的同時,但這40多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的規模和金額有增無減。

華府自以為在涉台問題上搞兩面手法,既可以把台灣當棋子用來牽制中國大陸,同時又聲稱遵循「一中」政策以安撫中國大陸。然而,古語云「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華府給台當局撐腰,讓「台獨」分子以為華府會為「台獨」出兵,於是鋌而走險,恐將華府拖入台海戰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台獨」地圖風波是台美自導自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