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教育界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訪問並收集了新選制下功能界別業界人士的意見,將其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該界別的立法會候選人們,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一起看看教育界最關心的是什麼?而教育界的候選人們又會怎樣回應?

【教育界議題一:收生不足】

教育界業界人士林翠玲在幼稚園的角度上,指目前遇到的問題是生源不足,而且在收生不足的情況下,營運出現困難,希望政府可以支援措施或方案,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候選人回應:

教育界功能界別【候選人A1文詩詠】的政綱主張兩項建議,一是積極推動政府落實優化現在的幼稚園教育計劃,以及要延長過渡期的津貼;二是針對前線幼師的處境制定薪級表,為幼師爭取更好的保障。

同界別【候選人A2林日豐】則有以下幾個建議,分別是調高每個學生的單位資助額、容許營運出現困難的幼稚園可以收取學費、將六成及四成的資助額的其中一成可以互通、放寬全日制調整學費的門檻、調整全日制的資助計算方法,及調整半日制、全日制和長全制學生的開支比例。

同界別【候選人A3丁健華】提出三項建議:第一,全面提升學童單位資助額;第二,正視長全日幼兒服務是社會的需要;第三,支援私立、獨立幼稚園,共渡疫情難關。

同界別【候選人A4林泳施】建議讓有剩餘學額的幼稚園,可以考慮提供由育嬰院至K3的一條龍服務,因目前N班(學前班)及育嬰院需要社署的配合以及批准,所以她期望政府和社署可以配合。

同界別【候選人A5朱國強】認爲,教育局應該要有創新的思維改變政策,在師生比例方面應該由現時的1:11增至1:10。此外,他說教育局應降低門檻,容許幼稚園更容易可以申請到N班以及0-2歲育嬰班的牌照,令到香港教育界得到穩定的發展。

【教育界議題二:推動國民教育】

教育界業界人士周籮茜表示,即使政府推出國民教育並制定框架,人們也未必可以很順利地執行,而是要看實際上有什麼需要協助,她認爲這對教育界來講也是重要的。

文詩詠提出要活化國民、國安教育,讓老師在最靈活、最低風險的情況之下去處理這個議題。

林日豐認爲教育局應該提供多元化的教材,讓學校和老師能夠按學生的背景、能力,以及學校的文化,融入學校的課堂內外,以既輕鬆又生活化的形式去施教。

丁健華則認爲,國安教育的推行,應該由教育局充分了解前線教師的擔憂以及困難,再加以協助,甚至要專科專教、有序推行,才能做好這件事。

林泳施希望政府願意與業界一同磋商,除了單向式的灌輸之外,她覺得可以給學生一些生活性的體驗,例如兩地學生交流計劃,加深彼此認識,打破固有印象。

朱國強表示,政府必須聆聽業界的意見,全面檢討以及草擬詳盡的推行計劃。他認爲可以用「種子學校」的方式,由教育局支援「種子學校」,精心設計不同的課題再分享成果。朱國強建議,教育局要增撥資源,製作短片、簡報以及教案,提供更多的專業培訓,讓老師推行起來會更有信心。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醫療衞生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教育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