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西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走訪了新選制下的10個地區直選選區,收集市民意見,之後將市民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當區立法會候選人,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當區居民。本集記者來到九龍西區,一起看看當區居民最關心的是什麼?而當區的候選人又會怎樣回應?

【九龍西地方選區議題一:舊區管理】

市民陳小姐表示,深水埗屬舊區,不少「三無大廈」都有渠管爆裂問題,亦有不少人亂拋垃圾,問題已困擾街坊10多年,一直重覆發生,深水埗許多後巷團積雜物,容易釀成火災,關乎居民生命安全,冬天風高物燥,更容易釀成火災,她希望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可以提出解決方案。

候選人回應:

參與九龍西地區直選的【1號候選人梁文廣】認為,政府應該成立專責部門支援市業主,包括撥款予大廈管理作維修及消防安全等等。他又建議政府出手做好「聯廈聯管」,盡快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第572章,完善大廈消防設備,以減低火災風險。

同區【2號候選人馮檢基】則表建議,民政局劃定三五小區,委任同一個管理人,由管理人代表小區聘請管理公司,再由管理公司去專業地做好大廈的管理維修問題,讓小區回復正常樣貌。

同區【3號候選人鄭泳舜】表示,疫情之下社區衞生很重要,他建議成立舊樓管理局一站式處理服務,不論是漏水、小區管理、環境衞生問題,都一併透過管理局處理。

【九龍西地方選區議題二:單親家庭】

洪先生指,深水埗區的租金較其他區便宜,比較多基層,有很多單親家庭居住,但很多單親家長都要工作,只能請鄰居幫忙照看子女,然而區內的託兒等配套不足,希望多些託兒服務幫街坊。

候選人回應:

梁文廣表示,將要求政府推動家庭友善工作環境,增加社區保姆服務及學校資源,令學生放學後可以留校做功課,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

馮檢基提出三點建議,政府可以資助更多托兒服務、鼓勵大公司及大企業在公司或大廈裏提供托兒服務,以及政府資助非在職單親家庭,讓單親家長可以在家照顧子女。

鄭泳舜認為,目前的幼兒托管名額應再增加,社福機構的幼兒托管單位也應增加。

【九龍西地方選區議題三:弱勢社群】

昌哥表示,深水埗有很多老人家無依無靠,要靠執紙皮、汽水罐,搵兩餐飯,晚上更有無家可歸的人士在公園睡覺,希望特區政府多些關注弱勢社群,逐步解決社會的深層次問題,多體察民情。

候選人回應:

梁文廣表示,長者生活津貼需盡快合一,增加長者醫療券的金額至3000元。

馮檢基則倡議,為65歲以上長者派發10000元敬老金。另外,為露宿者較多的社區成立露宿者之家。

鄭泳舜提出,透過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弱勢社區有一個愉快生活。

【九龍西地方選區議題四:醫療福利】

雲姐表示,廣華醫院醫護人員的服務不錯,但排期做手術的時間卻太長,大家都很大意見,希望能增聘醫生,以縮短排期時間。另外,平日的門診服務也是不方便長者,比如打電話總是無法成功預約,需親身到門診部才能成功預約,但仍要等超過24小時才見到醫生。

候選人回應:

梁文廣要求政府將門診延長至晚上,並在公眾假期也需提供醫療服務。另外,他建議推動公私營醫院合作,讓資助病人分流到私家診所,以減少患者排隊時間。

馮檢基則對解決醫生不足提出3點建議,第一延長醫生的退休年齡、退休重聘,第二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第三輸入香港醫術水平相約的外地醫生。

鄭泳舜就認為,地區康健中心應多做一些地區性支援和基層醫療支援。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西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