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中尼復交 重挫美國「外交挺台」

文/司馬君

中美洲尼加拉瓜日前與台灣地區「斷交」、與中國大陸恢復外交關係,震驚台當局。當天美國正舉辦所謂「民主峰會」視頻會議,台當局受邀出席,而中尼復交,顯示華府近年採用外交手段鞏固台灣地區與「友邦」關係的策略受到重挫。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五年來,已丟掉8個「友邦」,只剩下14個,然而「被斷交潮」顯然還沒有結束。台灣地區的一些「友邦」早就想「棄台」、轉與中國大陸建交或復交,只因過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期間,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雙方從而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民進黨於2016年5月再次上台,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台海局勢緊張。台當局的一些「友邦」認清形勢,紛紛與台灣地區「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關係。其實,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突飛猛進,在國際社會舉足輕重,是選擇中國大陸,還是選擇台灣地區,答案輕而易見。台當局「友邦」轉向並不令人意外。

然而,近年美國加大圍堵中國大陸的力度,大打「台灣牌」,尤其使用外交等手段幫助台當局維持與「友邦」的關係,去年美國國會還為此炮製了「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但如今尼加拉瓜衝破美國阻撓而「棄台」,顯示美國「外交挺台」並沒有收到預期的成效。早在2018年在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接連宣布與台灣「斷交」前,美國曾勸這兩個國家不要「棄台」,結果事與願違。美國為表達不滿,又召回駐多米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與巴拿馬代辦,以警告其他有意「棄台」的國家。頗為諷刺的是,繼2018年5月台灣創下一個月連失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兩個「友邦」的紀錄後,2019年更「刷新紀錄」:一周就丟掉所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兩個太平洋島國「友邦」。當時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阻止該國與台「斷交」。在攔阻無效後,正當美國發起向所羅門群島的報復行動時,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迅速宣布與台灣「斷交」,絲毫不給華府面子。

美國自己早在40多年前就與中國大陸建交、棄台而去,如今卻要其他國家維持與台灣方面的「邦交」,根本就是自打嘴巴。難怪中南美洲國家不買華府的賬,堅持與台灣地區「斷交」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中尼復交 重挫美國「外交挺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