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醫療衞生界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收集立法會功能界別業界人士意見,之後將業界人士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該界別候選人,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業界人士。本集聚焦醫療衞生界,一起看看該界別業界人士最關心的是什麼?而候選人們又會怎樣回應?

【醫療衞生界議題一:醫護人員人手不足】

業界人士林美玲認為,醫療衞生界首先要解決的是醫護人手短缺問題,雖然立法會早期已開放受認可的海外醫科學生來香港執業,但她同時認為需要確保醫護的專業水平得以保持。另外,本港看診輪候時間過長問題,或會導致簡單的疾病變得嚴重,她提出公營醫療機構要如何紓解人手不足,以減短病人看診的輪候時間。

候選人回應:

參與醫療衞生界的【DE1陳子中候選人】表示,醫院超負荷一定要減低文書工作,要爭取前線津貼、協助醫護上車買樓、改善工作環境、增加日間服務、制定人手政策的比例,以及制定公私營醫療機構的合作政策。

【DE3何崇漢候選人】認為,減少入院的病人,促進病人盡早康復出院,才能有效減低住院病人,從而減低醫護的壓力,工作環境改善後醫護才會願意留下來。

【DE4龐愛蘭候選人】提倡5天工作制和改善工作環境,她提出6個方向以挽留公營醫院的人才,一是督促管理層增加人手資源;二是分流病情穩定的病人去私營市場;三是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從源頭減少病人;四是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工作;五是提供親戚假,增加晉升機會及改善薪酬待遇;六是提供崗位輪換。

【醫療衞生界議題二:增加醫療硬件設施】

業界人士周伯展指,回歸24年來本港僅增建了兩間醫院,醫院和床位非常不足。他又指現時人口上升,加上人口老化,在過去10年只增加了1000張床位,遠遠追不上需求。他提出本港的醫院、床位、手術室以至儀器等硬件短缺問題需要解決。

候選人回應:

陳子中認為,醫療科技一定要持續改善,要訂立長遠的財政預算,增加吸引更換醫療設施等硬件的政策,並投資醫療科技增加臨床效能。他建議增加公私營合作,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硬件設備不足的方法。

何崇漢表示,自己另一個政綱的重點就是設立社區護士診所,配合專職醫療和中西醫在社區幫助病人,減低病人住院情況。

龐愛蘭認為,當下最重要的是平衡公私型醫療資源,要貫通兩個體系之間的合作,分流穩定的病人,同時將治療重心轉為預防,以減少市民患病的機會。

【醫療衞生界議題三:強制舉報虐兒問題】

業界人士徐佩宏提出,強制舉報虐兒的法案令醫療界同事很擔心。當醫護人員遇到懷疑被虐待的小童時,他們不知道該不該舉報,因為醫護擔心不舉報會犯法,舉報又怕背後沒有機制支援,而反被他人告。他希望政府能給予承諾,確保醫護人員在這個機制下能得到支援。

候選人回應:

陳子中指,當自己進入立法會後,首先會釐清虐兒的定義,同時給不同的專業人士提供培訓和定期交流,讓他們清楚自己的責任並加強合作。另外,需要加強緊急兒童住宿服務、兒童服務課程之類,以保護好兒童。

何崇漢認為,訂立相關的機制時,需要與不同的持份者探討,以保障業界的利益和平衡保障兒童的機制,以確保所有事情都能完善地推行。

龐愛蘭認為,強制舉報虐兒的舉報準則「有造成嚴重傷害的迫切風險」寫得太模糊,她認為「迫切風險」這幾個字就好像在查案,對本身工作沉重的同業造成壓力,建議政府應再作廣泛諮詢。

同界別的候選人DE2陳永光、DE5林哲玄,至截稿時並未對業界人士的提問作出回覆。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視頻: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西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西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業界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醫療衞生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