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東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與香港文匯報合作走訪了新選制下的10個地區直選選區,收集市民意見,之後將市民最關心的議題提交給當區立法會候選人們,請他們針對每個議題錄製30秒視頻回應當區居民。本集記者來到九龍東區,一起看看當區居民最關心的是什麼?而當區的候選人們又會怎樣回應?

【九龍東地方選區議題一:區內交通】

有住在安泰邨的陳先生表示,這裏最主要是交通問題,平時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會非常擠迫,出入都需要數十分鐘,若遇到塞車,需時更長。他希望區內可以有鐵路,或者有更多便捷交通措施,令市民出入市區更為便利。

候選人回應:

參與九龍東地區直選的【1號候選人鄧家彪】表示,已向政府提出方案,要求興建東九龍過山的架空鐵路線,以滿足東九龍山上居民的出行需要。

同區【2號候選人顏汶羽】表示,力爭興建一條服務黃大仙、觀塘半山的東九龍鐵路線,連接彩雲、四順、秀茂坪、安達臣,並延至藍田北往返油塘站,以方便山上數十萬居民出入,減少路面交通擠塞。

同區【3號候選人陳進雄】認為,政府應增設一些輕盈列車,由寶達邨直達佐敦谷,舒緩當地的交通情況。

同區【4號候選人胡健華】認為,政府需盡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網絡發展。

同區【5號候選人李嘉欣】認為,政府應該擴闊秀茂坪道等主要幹線,並興建高架橋連接觀塘繞道,舒緩區內交通的堵塞。

【九龍東地方選區議題二:醫療福利】

李小姐表示,現時區內人口老化嚴重,醫療比較缺乏,長者若有需要往往只能到聯合醫院求醫,但排隊時間過長,希望未來立法會議員能在地區建設更多健康中心,幫助市民及長者就近求醫。

候選人回應:

鄧家彪認為,基層醫療盡快完善首個觀塘地區健康中心,並在人口老化的公屋社區設置一些小規模的健康站。同時,力爭在東九龍聯網建一個公私合營的新醫院。

顏汶羽建議,推行家庭醫療券,非長者每人每年1000元,連同現在的長者醫療券,供所有同住家人共用。

陳進雄認為,醫管局應該重新劃區,以及長者醫療券上限增至一萬元。

胡健華建議,政府在秀茂坪區和油塘區增建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以舒緩醫療壓力。

李嘉欣建議,政府建立智慧醫療系統,整合公營醫院、私家醫院和診所的服務實時情況,以完善中西醫療病例互通。

【九龍東地方選區議題三:社區設施】

阿青指出,藍田啟田邨內許多設施老化,有的道路多年沒有維修,早已被磨得非常光滑,遇到雨天容易令市民滑到,尤其對於長者而言,一旦摔倒後果不堪設想,而地鐵站到啟田邨的扶手電梯也經常壞,市民惟有行樓梯,身體會難以負荷,希望未來立法會議員能夠加強區內設施維護。

候選人回應:

鄧家彪表示,會推動政府為全港的公共設施、通道進行大型檢查和翻新,並引入創新科技元素,為整個翻新更快更有效率。

顏汶羽指,政府做事太慢,太離地、太官僚,參選就是為了打破僵化官僚。

陳進雄指,若自己成為立法會議員後,會督責食環署和各政府部門去跟進和改善設施。

胡健華認為地區設施老化缺乏維修,負責單位包括地政、房署、領展及區議員都需要跟進。

李嘉欣認為,政府應加強設施巡查以及維護,並定期檢討承包商的工程品質。又建議政府善用5G科技,即時監控及發布設施運作的情況,落實智慧香港藍圖。

【九龍東地方選區議題四:環境衞生】

鄭先生表示,九龍東普遍衞生環境較差,甚至聽過有街坊遇到老鼠入屋的情況,特別住在街市附近會深受衞生問題困擾。他希望未來立法會議員能更多關注衞生問題。

候選人回應:

鄧家彪認為環境衞生差,突顯了街市管理、房屋署和食環署部門互不合作的問題,他提倡推動部門的整合,並引入創新科技來解決鼠患問題。

顏汶羽認為,環境衛生做得不好是部門統籌的問題,食環署、路政署、房屋署、康文署各自或地為界,各自為政,他倡議凡是政府地方都應該統一由一個部門去處理。

陳進雄指,房屋署、領展和食環署都需要鄭重跟進鼠患問題。

胡健華表示,九龍東鼠患嚴重,一齊做好滅鼠工作,就是他加入立法會要幫市民解決的事。

李嘉欣認為,食肆和街市一方面可以透過食環署加強執法,另一方面要做好垃圾分類及回收,減少環境污染,改善市民居住的環境。

點此查看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觀看更多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西北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新界東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街坊有咩講?候選人點答?】之九龍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