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民進黨當局將面臨新一波「被斷交潮」

文/疾言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今天宣布與台灣地区「斷交」,與中國大陸復交,震驚台當局。這兩個月台當局正絞盡腦汁維持與洪都拉斯的「邦交」,因為洪都拉斯總統候選人在選舉的時候曾表示勝選後要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沒想到如今讓尼加拉瓜拔了頭籌,讓台當局措手不及。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宣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此可見,「台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空間,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其實,台尼關係不穩早有端倪。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爾特加曾4度就任總統,在過去近30年間多次拒絕台灣方面的訪台邀請。去年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還強調,雖然疫情襲擾,台灣與尼加拉瓜仍「保持密切交流」。可見民進黨當局還沉浸在自己的「台獨」夢裏,如今該清醒了。

中國大陸實力蒸蒸日上,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是選擇中國大陸、還是選擇台灣地區,並不是一道難題。早在多年前,台灣地區的一些「友邦」就已經想棄台而去,轉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但當時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兩岸雙方遂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自2016年5月,民進黨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破壞兩岸關係。台灣地區的一些「友邦」近年認清時勢,紛紛與台灣地區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或復交。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是對台當局「台獨」行徑的當頭棒喝。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自恃有華府支持,在國際社會上躥下跳,企圖開拓所謂「國際空間」,尤其與東歐一些國家眉來眼去,企圖發展「官方關係」。如今尼加拉瓜「棄台」、與中國大陸復交,再一次証明民進黨當局無論耍什麼花招,都不可能撼動一個中國原則。

隨着尼加拉瓜與中國大陸恢復外交關係,將在中美洲產生積極和正面的效應,尤其是對近年早已有意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的洪都拉斯。民進黨上台這5年來,已丟掉8個「友邦」,現在只剩14個。然而,「被斷交潮」顯然還沒有結束。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在國際社會興風作浪,鼓吹「台獨」,「被斷交潮」勢必越滾越大,直至「友邦」數量歸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民進黨當局將面臨新一波「被斷交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