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民銳評:香港民研操控「民調」 是時候為它敲響「喪鐘」了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發表所謂「民調」結果,聲稱這次立法會選舉相當一部分人不會參與投票,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沒有值得支持的候選人。人民日報今日(9日)發表題為《操控「民調」,「反中亂港」還能有幾時》的人民銳評文章,文章指出,香港民意研究所把「反中亂港」寫在臉上,操控、造假手段之簡單粗暴,讓人瞠目結舌,是時候清理它,為它敲響「喪鐘」了。以下為文章全文:

香港特區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即,「反中亂港」勢力各種動作不斷。近日,香港民意研究所發表所謂「民調」結果,指這次立法會選舉相當一部分人不會參與投票,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沒有值得支持的候選人。更早前,該研究所也推出類似「民調」數據,同樣影射這次立法會選舉市民投票意願慘淡,意圖用所謂「民意」挾持社會。靠「民調」噱頭賣吆喝,用學術外衣搞煽惑,香港民意研究所還真以為能欺騙市民,中他們的圈套。

香港民意研究所,名字挺唬人,名聲臭大街。其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1991年6月成立,最喜歡做的民調就是給歷任香港特首打分,擾亂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並時不時地就香港社會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指指點點。2019年7月,該組織突然脫離香港大學,變成了一個所謂「獨立機構」,還自詡為「公民社會良心企業」,真實動機則是利用動盪局面,出去更放縱地支持「黑暴」「攬炒」,推動香港局勢惡化,並藉此眾籌大撈一把,真是恬不知恥。

搞民調未嘗不可,拿「民調」當幌子搞事,而且是配合參與「反中亂港」活動,用心險惡!香港社會都清楚,這些年來,該機構政治色彩油膩、政治立場死硬、政治動機邪惡,許多所謂「民調」總是與「反中亂港」分子呼應,總是奔着「反中亂港」而去。最典型的就是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他們與現已在大牢裏的戴耀廷合夥搞什麼「雷動計劃」,通過發布所謂「滾動民調」為反對派政團「配票」,狐朋狗友沆瀣一氣的醜態讓人記憶猶新。去年,「反中亂港」分子搞非法「初選」,該機構更直接給非法活動開發「投票系統」。至於該機構此前被有關人士踢爆接受外部反華組織資助,與外部反華勢力眉來眼去,財務狀態一塌糊塗等事,更是人盡皆知了。劣跡斑斑,還妄稱科學公正之「良心企業」,鬼都不信。

把「反中亂港」寫在臉上,香港民意研究所操控、造假手段之簡單粗暴,更讓人瞠目結舌。有民調專家總結,該機構玩弄民調有6種手法:一是操控樣本,不是搞隨機抽樣而是在特定群體中大做文章,完全忽略社會多元化現狀和統計學常識;二是自創標準,比如給特首民望打分上,怎麼能讓分數低下來就怎麼計算;三是偷換概念,在身份認同調查時,弄出「中國人」「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香港的中國人」一大堆偽概念,目的就是要製造分化撕裂;四是改變方式,用電話調查還是用網絡調查,完全從想要的結果出發,通過路徑限制限定調查對象;五是暗置傾向,在其近期針對立法會選舉的調查中,就設置「白票」「棄票」「不投票」等選項,暗示並誤導市民做選擇;六是調整權重,直接改變計算公式和加權係數。為了自己想要的結果,竟可如此妄為,香港民意研究所已完全不知學術倫理、職業道德、社會責任為何物。

被操控的「民調」,毫無「民意」可言。面對香港民意研究所發布的數據結果,大可一笑了之。但對香港民意研究所的這種矇騙行為,一定要討個說法。比如他們這次關於立法會選舉的所謂「民調」,動機除了詆譭香港特區新的選舉制度,消解立法會選舉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還包括通過「民意」綁架市民,試圖給選擇「肯定會投票」的人製造群體性壓力,限制市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的自由。其心可誅,其行必究!

對於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期的活動,香港社會早已群情激憤,呼籲特區政府依法嚴查。廉政公署此前稱正研究該機構有無違法,希望相關工作抓緊跟進。立法會選舉屬特區重大政治活動,關係憲制秩序和政權安全,香港國安法對勾結外部勢力操控、破壞選舉的行為屬於犯罪有明文規定,香港特區《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也列明選舉期間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屬違法行為。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香港民意研究所還能蹦躂幾時呢?!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所謂「民調」這種與「反中亂港」勢力同行的東西,是時候清理它,為它敲響「喪鐘」了。沒有它,香港民意不再被騎劫,市民將更從容地參與選舉實踐,感受香港正在進行的優質民主進程。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立法會選舉 這三張圖值得收藏

一圖|內地港人如何返港投票看這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民銳評:香港民研操控「民調」 是時候為它敲響「喪鐘」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