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選舉|九龍西(一)香港怎樣「告別劏房」?

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點新聞記者攝)

全港逾22萬人居住劏房,單計九龍西深水埗區已有過萬戶居於板間房、劏房、天台屋之中,大批市民生活在狹窄、環境差、衞生惡劣的小空間之內,成為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一大污點。中央多次表明期盼香港改善住房問題,「告別劏房及籠屋」。點新聞記者今次訪問了三位來自立法會選舉九龍西選區的候選人:梁文廣、馮檢基及鄭泳舜,看他們有何倡議解決劏房問題。

「社會上不少人質疑政府建房能力,我的看法是『事在人為』。先訂立目標,才有辦法解決問題。」前深水埗區議員梁文廣表示,自己小時候就在板間房生活,對劏房生活有第一身感受;他認同中央對香港必需解決劏房問題的看法,指選舉制度得以改善,正是改善房屋問題的大好機會,讓市民在生活上尋回幸福感。

梁文廣:必需處理起始租金問題

劏房租務管制下,規定租客獲得「2+2」即四年租住權保障,業主不得濫收水電,每兩年的續租加租上限下調至10%。梁文廣表示,攬炒派總辭,立法會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通過劏房租務管制,解決租戶的燃眉之急,可是起始租金卻未有解決,政府多次以數據不足為由,拒絕規管起始租金,他認為下屆立法會必需處理起始租金問題,並進行劏房戶數目及租金統計數字,以提供足夠的基礎進行起始租金管制,重新檢視劏房租務管制內文,保障租戶不受其他濫收費用,推動劏房租金津貼恆常化,紓緩劏房戶的經濟壓力。

梁文廣相信,政府具備增建房屋的能力,他建議當局需訂立落實「3年上樓時間表」,設立長策會,將與房屋興建有關係的持分者納入架構之內,統一處理香港未來房屋策略,加大覓地建屋力度,提高200公頃未進行規劃土地的興建公屋地積比30%,預計 10年內可提供達30萬單位,以解決劏房戶上樓問題,期間將過渡性房屋恆常化,並納入房屋階層之內,由政府主導,為生活環境惡劣的人士提供中轉房屋之用。

由一開始只是租給學生居住,後來越多越多人居住,甚至發展至「連鎖式」、「集團式」等經營模式,擔任深水埗區議員的十多年時間,鄭泳舜見證着劏房的變遷,「我明白社會上對房屋有需求,劏房若能保持安全及衞生環境,將可解決部份人士的急切需要。」鄭泳舜坦言,近年劏房環境惡劣,租金不斷飆升,市民越住越貴、卻越住越細,令社會各界無法再沉默下去。

鄭泳舜:中長期策略必需增加土地供應

「只要公屋供應回復3年上樓,4萬戶的劏房租戶問題將不再是問題。」香港有11萬戶的劏房,其中有4萬戶以上輪候公屋超過3年以上,土地不足、房屋不夠,解決劏房問題可說是舉步維艱。鄭泳舜承認租金津貼、過渡性房屋、劏房租管並非是解決之道,可是劏房戶生活問題迫在眉睫,因此先從即時有效的措施入手。他認為,中長期策略必需增加土地供應,民建聯早前推動新界北的開發,並建議提高公營房屋地積比率,過渡性房屋由現時的2萬增至4萬,以盡快達至3年上樓的承諾。

鄭泳舜指,現時新樓主要集中於新界地區,可是市民對市區房屋始終有需要,他認為北部都會區除了提供充足房屋,更能促進原區就業,減輕市民居住市區劏房的必要性。針對必需在市區生活的人士,他建議當局加快市區重建,優化現行劏房管制條例,起始租金再作檢討,改善劏房居住環境、衞生、防火等問題,對劏房質素進行規管,完成「劏房路線圖」。

「如果你見過劏房,你會覺得他們十分凄涼。」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慨嘆說,受到經濟能力、工作及地理的限制,令部份低收入的家庭只能選擇蝸居劏戶,他見過一家四口居住在一個120平方呎的小地方,30平方呎空間之內,廚房與廁所相鄰,中間沒有間隔,家人之間生活不單尷尬,而且極不衞生。馮檢基指出,現時香港有8萬名小孩子居住於劏戶之內,他們家中欠缺地方學習,劏房不單影響生活,更「摧毀」下一代的前途。

馮檢基:參考外國建過渡性屋邨

馮檢基過去曾擔任立法會滅貧事務小組委員會成員,他指2012年曾向政府建議興建2萬個過渡性房屋,讓惡劣環境下生活的人脫離劏房,「在歐洲考察時,發現荷蘭將三、四十棟貨櫃組合成暫時住所,外型美觀,半年之內即可建成一個過渡性房屋邨。」他表示當時將報告提交政府,卻未獲政府理會,數年後政府開始認真考慮,可是興建過渡性房屋數量只有數千,可謂杯水車薪,雖然今年政府施政報告終於將目標提高至2萬個,可是計劃已經嚴重滯後。

馮檢基批評,政府的房屋供應數目一直下降,由董建華時代一年5萬戶,下降至2011年的3萬戶,時至現屆特首林鄭月娥仍未有回升,長遠而言,他建議將公屋興建比率提高至7比3,每年可增加6千單位,並仿傚董建華「見縫插針」的方法建房,預計可再增加1萬7千個單位,並可從原居民1,700公頃棕地入手,政府應該有效、有序地回收棕地建房。

立法會選舉九龍西選區候選人有:1梁文廣 2馮檢基 3鄭泳舜。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立法會選舉 這三張圖值得收藏

一圖|內地港人如何返港投票看這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選舉|九龍西(一)香港怎樣「告別劏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