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統一的中國新時代 屬於新時代的兩岸中國人

文/關品方

美國近日不斷加溫挑撥兩岸關係,意圖煽動民進黨當局挺而走險,已到不擇手段的極限邊緣。外交部警告,若「台獨」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必將採取斷然措施。筆者估計所謂斷然措施,就是對外重申不放棄對台動武以實現兩岸統一的民族承諾,「台獨」分子一旦越過紅綫,定將一舉收復台灣,以免夜長夢多。近期手段或將經濟加壓,制裁封鎖。

台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近日正式表態與民進黨當局割席,聲稱一向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此例一開,台商必然紛紛跟從。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指責民進黨過去五年恣意破壞兩岸關係,徹底中斷兩岸聯繫。他呼籲兩岸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死不悔改,誓做美國的「馬前卒」,渲染台海現在已到生死存亡時刻,並拋出「五年軍備案」,打算投入2373億新台幣 (約670億港元) 加碼採購美軍的過期武器裝備。

台灣經濟現正處於懸崖邊緣。過去五年公共債務已經上漲20%,如果最新的軍備案實施,舉債買軍火,債務將會再增加20%,接近公共債務對經濟體量的比例臨界點,非但勞民傷財,兼且徒勞無功。如今台灣經濟發展遲緩,人民辛勤工作賺取的財政收益被枉用於購買美軍武器裝備,甚至不惜舉債靠借,相當愚昧。其實美國政府並不願意向台灣當局出口真正先進的武器裝備,估計是擔心將來落入人民解放軍手中。大部分既過時又用不着的,將來或許只會送進軍事博物館展覽。

從經濟角度看,台灣對大陸出口的依存度逐年增加。從1999年的24%逐步增加到去年的44%,大陸對台灣貿易逆差高逾1400億美元(約1.1兆港元)。台灣是大陸第8大貿易夥伴和第3大進口來源地。台灣的貿易赤字,靠對大陸的順差抵消。沒有大陸貿易順差,台灣將很快耗光其5432億美元(約4.2兆港元)外匯儲備,稅收也會大為減少,失業率將大增,台灣經濟也就無以為繼。

事實上,台灣的經濟無非就是依靠大陸。一旦大陸跟台灣完全斷絕貿易關係,台灣經濟將會垮掉。台灣和大陸之間的經濟,如今靠ECFA維持,11年來帶給台灣大量貿易順差。如果沒有了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估計台灣將會出現嚴重貿易逆差。民進黨當局所謂「南進」政策,已被「10+1」封堵 (東盟加中國) ,正造成直接衝擊。台灣面臨來自RCEP成員免關稅進出口的競爭性產品衝擊,在貿易和投資兩方面都會被邊緣化。台灣對東盟出口,去年僅有450億美元(約3500億港元),創出歷史新低,連續三年衰退。台灣一直想和美國成立FTA (自由貿易協議) 或BTA (雙邊貿易協議),但美國一直不予考慮,更以此為誘餌,一味要售賣軍備。台灣仰人鼻息,屈膝求援,搖尾乞憐,想來十分可悲。當前島內經濟尤其是庶民階層一片慘淡。失去ECFA將會是台灣經濟難以承受之重,因為或將引出台灣徹底失去參與包括RCEP在內的區域經濟合作機會。

台灣當局出於政治考慮一味與大陸抗衡,只會走上自絕的死路一條,不是危言聳聽。按照「台獨」分子的說法,只因為「政治制度和生活習慣截然不同」 ,誇大為你死我活的正邪對抗,並以此藉口操作,十分貧乏空洞。過去21年,民進黨上台13年,台灣人民被政治騙子愚弄,只能一時,不會長久。客觀地看,台灣民意民情現正終於逐步甦醒。

港人從旁觀察,看來大陸將會以強硬的經濟制裁政策和封鎖手段促統。一切以非武力方法促統都應該歸類為「和統」。和統當然應該包括經濟手段。儘管這樣做,一段時期之內會害苦了台灣庶民,但和統總比武統好,因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打擊台灣經濟是「迫統」,應定義在非武力的和統範疇。估計大陸對和平統一的內涵將會重新界定,不再局限於過去的「惠台派糖」政策。不是經濟橄欖枝才算是和統,經濟狼牙棒也算是和統。

對台灣進行經濟制裁和封鎖,將會是今後最佳選項之一。ECFA於2010年6月20日簽定,同年9月12日正式生效,早已10年期滿。人面不知何處去,當年英九已閒人。是時候正式停止ECFA以打擊民進黨「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只有停止向台灣經濟輸血才能夠痛擊民進黨當局。不可以再繼續從大陸方面賺到錢回來,轉手向美國購買武器,讓民進黨「台獨」分子撈取購買軍火的傭金存入到海外的私人不記名的數字私人銀行戶口。

11年前,兩岸簽署ECFA的政治基礎是兩岸共同遵從「九二共識」。如今希望台灣執政當局回到「九二共識」已絕無可能,因為民進黨已降低所謂「修憲」門檻,以所謂「憲改」小組的名義確立所謂「憲改」方向,繼續向法理「台獨」的目標推進,早晚將會與美國部分反華政客互相扯貓尾,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挑動反華大合唱,提出「承認台灣共和國」「ROC等同ROT」等論調。估計這就是中國外交部近日警告不得踩過的紅線之一。

看來大陸已把是否終止ECFA列入議事日程上來,或會在明年初RCEP正式生效前宣布停止ECFA,將台灣徹底排除在區域經濟體系之外。這樣做,台灣將會成為經濟孤島和經濟孤兒,勢將沉重打擊「台獨」氣焰。台灣就業人口有70%在傳統行業,包括石化業、機械工具業、紡織業和農漁業,都會大受影響。這些台灣產業將不得不外移到RCEP經濟體糸區域國家之外,以降低關稅影響,其後果將會造成大約30%台灣傳統行業就業人口 (即台灣全部就業人口的21%左右) 受到失業及低薪的影響。沒辦法,短期內不得不害苦了這一批台灣庶民。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大陸以貿易經濟投資等制裁壓迫手段可以迫使島內產業外移,台灣庶民失業率提高,收入下降。這是雙刃劍政策,一旦施行,要警惕台灣人民或會因為輕重不分而對大陸產生怨懟。港人估計,現在是時候大陸提出武統時間表,推出國家統一法,較詳盡地宣布「台獨」分子黑名單。所謂斷然措施,就是採取一切包括武統在內的各種手段的主動權。台灣問題不可以久拖不決,給美國及其所謂盟友可乘之機,一再打台灣牌,而且越打越大,不斷挑戰「一中」原則,消耗中國政治、經濟、外交及軍事資源。隨着時間過去,美國「切香腸」的刀法運用純熟之後,台灣問題將日益國際化和擴大化,中國的發展利益將受到嚴重威脅,極其不利。如今解決台灣問題一定要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和輿論方面五管齊下,才能夠盡快達成兩岸統一的目標。「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就是這個意思,這兩句詩,具有特別現實的時代意義。

近日美國的軍方有噪音提出,認為大陸在2025年之後才會武統,估計那是癡人說夢,企圖混淆視聽,為蔡英文集團買時間,讓美國繼續挑動中國人打中國人,揮刀亂斬,切香腸搞大龍鳳。大國博弈的問題尖銳交集,糾纏鎖結,殊不簡單。

台灣當局忖着美國明目張膽支持「台獨」的僥倖心理,通過綁架民意來推行分裂政策,挑戰大陸兩岸統一的能力、決心和耐性。然而從兩岸的實力對比,台灣經濟的脆弱性、國際政治的現實性和台灣民眾渴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來看,台灣當局根本無法達成「台獨」目標。那是自欺欺人,混水摸魚。一句話戳穿,「台獨」分子本質上是一批盜賊,是蛀米害蟲。如今形勢比人強,一句話講透,「台獨」分子越發張狂,就越快滅亡。

高雄新竹,閒情尚知足。內湖三溪復台東,喜看蓮霧將熟。何日宜蘭把酒,舉杯同慶攜手?闊論春秋今古,叛逆伏法斬首。行見統一的中國新時代,屬於新時代兩岸四地的中國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統一的中國新時代 屬於新時代的兩岸中國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